“冒死爷”称号引网友感叹(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2-08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冒死爷”钟吉章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2010年11月期间,69岁的工程师钟吉章揭露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的工程验收报告作假。12月底,钟吉章所在地单位以合同到期为由不再续聘。该事件引起网络关注,舆论界并以“死爷”来称呼钟吉章。

“冒死”爆料引关注官方迅速惩处施工方

钟吉章于2009年10月就已得知检测报告将要被作假,而向上级报告,但领导没有采纳他的意见。随后,他即被调离了该项检测工程。钟吉章担心该工程会变成“豆腐渣工程”,而去电工地询问,而被告知“不用再检了,你们部长被我搞定了”。

顾虑“豆腐渣工程”以后对社会、对群众的危害,钟吉章以复印的检测报告和收集的证据向外界“冒死”爆料,因而引起网络关注。其后,地铁等各方回应声称此事是受到施工方的欺骗与蒙蔽。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开始要求政府部门彻查此次事件,市建设工程质监站也迅速对施工方作出处罚,认定其违规检测及瞒报事实。

官方:地铁工程“满足安全要求”

随后,广州市建委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独立专家团对联络通道的质量问题进行评估和复核,专家一致认定“满足安全要求”,工程不需要加固补强。市建委以信访复函的形式给钟吉章作了回应。

对于“满足安全要求”的结论,钟吉章查找了很多资料,资料表明:“地铁设计规范的国家标准是,混凝土等级不得低于C30。”而这国家标准是参照国内外的工程,经过几十年的经验总结,最后形成的切实可行的标准。对此,钟吉章质疑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的工程怎可以C25的混凝土等级强度取代国家标准C30,同时还做出“满足安全要求”的结论。

媒体:地铁工程百年大计 C30和C25之间有巨大的价差

当钟吉章再次以信访形式上交自己的意见给市建委后,12月底,他所在地单位以合同到期为由不再续聘。

华声在线林荣耀评论:“我国的工程监理还少有涉足设计阶段的,而且不乏施工监理流于形式因而导致严重后果的先例。钟吉章出于专业良知和为人底线,指出了验收报告造假的事实,虽说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然而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独立专家团,竟然一致认定满足安全要求,工程不需要加固补强。C30只是国家标准规定的混凝土等级底限,如今认可了C25,固然短期内不会造成什么后果,可是地铁工程是百年大计,如此得过且过委实不妥。何况造价上C30和C25之间有巨大差距,纳税人的钱也没能花出一个靠谱的性价比。”

“冒死爷”是一面社会多棱镜

该事虽已引起大众的关注,但面对钟吉章“冒死”爆料的行为,他的妻子和儿子都表示担心,很怕他被人报复。

在舆论给了钟吉章一个响亮的头衔,“冒死爷”之际,华声在线林荣耀评论称,“这个项目是由他具体负责的,所以他坚决反对监测报告造假,这原本是再起码不过的职业操守,无非就是担心这么大一个工程变成‘豆腐渣’,怎么就到了‘冒死’的程度?怎么就调离了工作岗位?有关媒体评选‘魅力人物’在褒奖了他本人的同时,也等于宣告了‘正义’和‘魅力’的稀缺,揭示了‘指鹿为马’的习以为常。工地方面撂给他的一句话,‘不用再检了,你们部长被我搞定了’,一语道破天机,把原本处于监督地位的监理方变成了施工方的‘同伙’,倒楣的是广州市民。”

“冒死爷”的称号引发网友感叹:“做一个善良忠实的人怎么这么难!”“这年头,说真话的人都毫无出路,做假的人都可以扶摇直上,这就是中国目前社会的现状。”网名“了旅客”的网友感叹地说:“说实话就要冒死的社会,是一个什么社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