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舆论关注太子党推政改

发表:2011-02-08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之为“太子党”的中共开国元勋后人中国新年前在北京聚会,讨论推行政治改革呼吁直选试点,并决定将讨论内容上书18大,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关注。

由中共开国元勋等后人组成的“延安儿女联谊会”上月底在北京举行了聚会,引起海外媒体关注,香港媒体作了有关报道,与会者除了联谊会成员,还有官方专家学者。

报道说,研讨会上,太子党对中共在党内外面临的重重危机深感忧虑,认为当前,中共面临最大的矛盾就是腐败,人民已忍无可忍,但我党自我纠错能力和制度缺失,作为党的后人,再不能视若无睹,不能再沉默,要说真话,想办法,为党解决危机。

太子党建议,中共在党内应作直选试点;以后逐步扩大,直至党内全面直选;建议中共在18大后,即开展直选试点。

报道说,研讨结果由广州军区前副司令陈光将军的儿子陈东海等人整理,以“我们对18大的建议”为题,内容在大陆左派网站曝光。参与人士说,准备将建议书透过途径递交中央。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周二对本台表示,听说过这样的一个研讨会,但是他这个研讨会可能是由于外面炒作的原因,所以大家才知道,我在网上看过参加研讨会人的名单,其实没有特别大有影响的人物,只能够说明目前中国无论是从官到民,从左到右,大家都在关注中国的未来的发展。

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表示,左派也经常有类似聚会。

她说:“左派每个礼拜在北京聚会,在老八一小学,那简直就是回到毛泽东时代了,言论比网络上激烈多了,特别热闹,当局也容忍了。”

高瑜认为,无论哪种聚会所讨论的问题对政改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她说:我觉得也不过是有这么一些人能够看到中共现在一党专制下的党内矛盾,社会矛盾重重,就是要救党,提出来这么一些党内直选什么的,也算中国要变化的一种呼声吧。

胡星斗表示,太子党与普通民众一样,期待中共变革。唯一不同的是,外界对政改的期待包含有西方政治理念,太子党则是望保住父辈打下的江山。

大陆评论人士昝爱宗也认为,这些太子党背后是高层人士,政改也涉及到他们的既得利益,所以他们也担心如果社会发生动荡对他们不利,只有政改中国才会和平过渡。

他说:“苏联的转型,包括现在的埃及(动荡)其实都是实现普世价值观,就是说这条路是必走的,走这条路就是和平之路,不走这条路下一步就是埃及,东欧的结局。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而高瑜认为,中共当局目前在政治改革上没有进步的迹象。她说,现在当局所作的就是要防止中国出现埃及那样的动荡,也就是不能再出现“六四”,像埃及那种动荡如果是在北京发生,估计还是避免不了以“六四”方式解决,现在当局用这么多钱,甚至能和军费差不多的钱来搞维稳,他就是要来防止这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