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执政党换血 政权过渡启示中国 (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2-08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综合报导】埃及反政府示威浪潮持续不断,总统穆巴拉克已宣布将不再谋求连任,独裁的执政党执行委员会2月5号集体辞职,副总统苏莱曼与多名反对派领袖和军方高层对话,商讨政权过渡安排。埃及正在進行的废除专制转型过程,将对和平解体中共产生启示作用。

埃及执政党「国家民主党」执行委员会5号集体辞职,其中包括穆巴拉克的儿子贾迈勒以及党总书记谢里夫。改革派人物巴德拉维被任命为新的总书记,但是他仍然与穆巴拉克统治家族关系密切。

与此同时,成千上万的示威者继续聚集在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坚持要穆巴拉克下台。许多抗议者认为,执政党改组领导层只为改善形象,只实行表面的民主改革,根深蒂固的权力垄断则一成不变。

美国特使威斯纳表示,穆巴拉克的执政党高层辞职下台,是埃及实现政治转变的「积极的一步」。他说,目前穆巴拉克留任至关重要,来主导民主过渡的改革措施。

这是埃及反政府示威以来,美国官员首次表态支持穆巴拉克留任总统。但是美国国务院表示,威斯纳是以私人名义发表这番评论的。

5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支持埃及由副总统苏莱曼领导政治过渡,她说,国际社会对这一过渡的支持,对于防止极端主义份子劫持埃及政治过渡极为重要。

而领导「全国变革联盟」的改革派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则说,如果美国支持穆巴拉克或者苏莱曼领导的大选前过渡政府,那将是「巨大的倒退」。

副总统苏莱曼5号开始,陆续约见包括「穆斯林兄弟会」等反对派多名领袖以及军方高层,提议穆巴拉克放弃行政权力,成为「挂名」总统,由苏莱曼领导过渡政府与反对派协商,推动修改宪法和自由公平的总统选举。

这项提议遭到穆巴拉克和总理沙菲克的反对,尽管穆巴拉克新任命的首位副总统苏莱曼一直是他的亲密朋友。苏莱曼是前情报局局长、陆军中将,埃及官员否认苏莱曼险些遇刺的消息。

穆巴拉克3号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当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让他受够了,很愿意现在就离职,但是如果这样做,他担心埃及会陷入更严重的混乱。

5号,埃及西奈半岛一条通往以色列的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埃及国家电视台指称,爆炸案是由恐怖份子所为。

2号和3号在开罗,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与抗议群众发生暴力冲突,对群众以开枪、燃烧弹、棍棒袭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总理沙菲克在电视上为暴力事件道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前中文部主任吴葆璋:「2月2日到3日守在解放广场的民众,48小时赤手空拳抵御当局组织雇傭的打手清场的企图,那种义无返顾、誓死抗争到底的精神真是惊天地、动鬼神!」

据联合国公布,约有300人在埃及各地连日来的示威事件中死亡。记者无疆界组织指出,约有60名记者受到攻击。

4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加拿大总理哈珀的联合记者会上,敦促穆巴拉克立即开始有序的权力过渡,不要镇压和采取暴力。

欧盟27国领导人在4号的峰会上,呼吁埃及现在就启动民主过渡,并暗示如果继续发生侵犯公民权利的事件,欧盟会考虑减少对埃及的经济援助。

中共当局继续严控媒体网络舆论,官方媒体主要关注示威活动造成的社会混乱。《人民日报》社论为独裁专制辩护说,示威者中有些人是反对政府,有些人是希望提高工资和福利待遇,另有许多是犯罪份子。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最早是突尼斯,后来就是埃及,现在还有也门等一些国家都出现了民众上街、集会,对这种体制進行抗议,要求总统下台,要求解散政府,这完全是一种正义的行为,是一种民意的表达。这个事情应该给中国的政府、中国的当权者敲了一个警钟。」

时政评论家曹长青反思八九天安门运动指出,埃及的示威民众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独裁者穆巴拉克下台。而天安门运动的诉求相当低,当时的主要口号是「反腐败」,没有挑战共产党独裁政权合法性的意愿。

前新华社资深记者吴葆璋:「这次突尼斯和埃及民众的抗争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首先冲击的目标正是两国独裁政党的党部,没有把党国混为一谈,共同的目标是改换政权。」

曹长青表示:埃及的这场人民反抗运动,绝不会像中国的八九民运那样,最后仍然是共产党统治,仍是政府暴力,而是会像埃及异议作家阿默(Kareem Amer)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标题所说:「埃及永远不会再依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