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辰百年 介绍里根政治生涯

作者:史东 发表:2011-02-12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政坛上保守主义的思想源泉和精神领袖,是已经去世的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在很多的问题上,尤其是政府与人民的关系问题上、税收问题上、国防问题上,实际上保守派的标准的崇拜的对象,就是里根总统。

那么,这个月的2月6号,是里根先生诞辰100周年,在美国的很多地方都有非常隆重的纪念活动。那么,今天我们给大家再次讲一讲里根先生和他的精神世界。

里根于1980年进入白宫,连任两届。到1988年从总统职位上退下来的时候,他已经是78岁的高龄。78岁在中国的政治圈子里面大概也算不了什么特别的地方,可是在美国有史以来的40几位总统中,里根是年纪最大的一位。

里根也是唯一的一位出身于职业电影演员的美国总统。从1937年到1965年的28年时间里,里根在好莱坞作配角演员,很受观众喜爱。1967年,里根在加里福利亚竞选州长成功,从此走向政界。

到70年代末期、已经成为美国保守派先驱人物的里根,名声不断升高。当时苏联趁美国越战之后的萎靡不振,大肆在世界各地搞渗透扩张,在亚非拉到处插手,1979年还居然入侵阿富汗,不久又严厉镇压了波兰的独立工人运动团结工会。

而民主党的卡特总统面对世界共产党的挑战束手无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保守反共的里根于1980年登上总统保座,重振美国国威,宏扬士气。在两届任期内,积极向苏联作毫不留情的较量,飞速扩充军事力量,对苏联在世界上的小兄弟们大力打击,如非洲的利比亚、安哥拉;拉丁美洲的尼加拉瓜、格林纳达和古巴。

1985年,戈尔巴乔夫当上苏联第一把手。为了继续与美国对抗,戈尔巴乔夫不得不对呆板僵化的共产主义体制进行改革, 从阿富汗撤军,并于1987年与美国签订了历史性的美苏销毁两国中短程核导弹的协议,从而使苏联大帝国全面崩溃。

1981年3月30号,一名叫做辛克利的神经错乱的25岁的青年,向里根先生开枪射击。里根中弹,但是被救活。

在对华政策上,里根起初积极贯彻《对台关系法》,向台湾出售防御性的武器。中共对此反映强烈,并在中国大陆网球队员胡娜出走不归等问题上大作文章。

1987年8月,美中发表第三个公报、也就是所谓的《八一七公报》,美国承诺不增加对台军售,条件是中共对台湾不加以武力干涉。

在里根任内的8年时间里,不断有中共高层访问美国,如1984年1月,中共总理赵紫阳和1985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都来过华盛顿。但这些官衔很大的中国领导人都不过是邓小平的儿皇帝,里根也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于1984年4月亲自访问北京,去见邓小平,对中美关系作了实质性的会谈。

里根在中国的时候,受到了中共的殷情款待,他还学会了道家的一句名言,叫做“治大国如烹小鲜”,意思是治理大国家,不能像烧小鱼一样,老是翻来翻去。

回到美国之后,里根在大小场合下经常重复这句话,成了他的至理名言。因为一个政府不能过分地干涉人民的生活, 所以说不能过分地活跃。这是里根总统的共和党的保守派的非常精髓的一个东西,所以说,里根也从道家那边学到了不少东西。

那么,今年2月6号是里根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这在美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