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超日本 留日中国学生怎么看(图)

作者:Yoree Koh 发表:2011-02-14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一对日本来说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正式告终,取而代之的是中国。不过,在亚洲问题观察人士消化这一实力和影响力的转变之际,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却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排名上升,这个时刻不该令中国得意洋洋,也不该令日本感到悲哀。

东京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 28 岁的博士生谢志海(音)说,尽管日本落到了第三,被中国超过了,我仍然认为GDP不是目标,它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工具。真正的衡量标准是人们是否享受着舒适的生活,在日本我可以感觉到这一点。

谢志海说,中国人均GDP仍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他是北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博士生。

新的数据证实了世界上很多人已经知道的一件事。不错,中国是在飞速发展。中国的城市规模大、现代化,中国的政治实力在迅速增强。不过,中国也存在很多GDP 无法体现出来的问题,比如农村地区的贫困、污染、受到压抑的公民自由,很多地区都缺乏最发达国家已经习以为常的基本的基础设施。

东京的一名中国硕士留学生李燕铭(音)说,中国GDP超过日本也不应该让日本有自卑感。

现年27岁的李燕铭说,我认为日本并没有在走下坡路。日本也许只是没有进步,也许与中国的飞速发展相比,可能会让人感觉日本是在衰落。但日本仍然在高科技等领域有着相当强的优势,中国要想赶上日本并不容易。不过,我认为日本的问题是老百姓没有意识到到这样的优势,所以他们才会感觉中国实力强大。

这是中国学生继续以创纪录的数量涌入日本的原因之一。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pan Student Services Organization的数据,自2004年前后以来,中国留学生一直是日本外国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截至2010年5月占了总数的61%。2010 年,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有逾8.6万人,较上一年增长了9%。

尽管如此,日本长达42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终结是值得反思的一个时刻。

谢志海说,据说日本总体在走下坡路,所以我认为中国人中存在一些微妙的情绪。我们知道,中日关系非常敏感,我们的印象是日本经济非常强大,中国经济弱、不发达。不过,我认为,经济实力的转变无疑在人们的心中产生了一些反响。

经济实力的转变令中日敏感的关系成为关注焦点,此前不久去年9月在争议海域发生的撞船事件引发了外交争端。撞船事件在两国都引起了民族主义怒火,令双边关系陷入多年来的最低谷。在日本转向中国通过商业合作和吸引富余的中国高端游客来进一步扩大自身经济利益之间,这类敏感事件令中日双边关系变得更复杂。

谢志海说,很多日本人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危险的地方,是独裁统治,缺乏国际成熟度。

李燕铭说,我希望留学日本的原因之一是为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日本人为什么不理解中国的思维方式。她希望今后可以在一所中国大学教授日本政治。她说,或许第一步是要更认真地听一听日本为什么觉得受到了中国的威胁。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