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国家财富增长的秘密

发表:2011-02-16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我们把眼光放远,看一看全人类近二百年的发展史,就能看到这二百年人类进步的飞跃。这和中国在过去三十年中所取得的进步十分类似,都是在长期停滞后的突然飞跃。如果以人口和平均寿命两个指标来看人类的发展,显然,人口增加和寿命延长,其基础是财富的增长,或人们能够享受的物质条件的改善。所以追究人类发展大跃进的原因必须用经济学的知识来回答。也就是经济学的老问题:财富是如何生产的?

我认为财富的创造是靠劳动和交换,缺一不可。劳动创造物,交换使物尽其用。所谓的等价交换是错误的。既然等价何必交换?

经济学讲的资源配置就是物尽其用。财富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交换,而不在增加物。有许多例子,物没变,只是配置的改变,财富就增加了。国际贸易就是例子。金融业创造财富也是,他们没有任何物的增减,但是改变了钱的配置。

没有生产劳动,只有配置改变,这样赚的钱是不是剥削?按照劳动价值论,这就是剥削。历史上反高利贷的理由就是这样的。它不承认改变配置就能创造财富。不劳而获必定是剥削。这种观念极大地阻碍了人类的财富创造,造成几千年的贫困。历来各国的指导性政策都是强调和重视农业,认为只有农业才创造财富,商业赚钱是剥削,商人被歧视,他们自己也说不清钱是怎么赚的,只好承认是剥削。

交换使各方获利,所以交换必定会自发地发生。但是交换没有能够发展成为一种制度。到了十八世纪末,才慢慢有了市场制度。区别是平等自由的前提条件是否存在。人类进步到有组织的社会以来,一直是一个不平等,不自由的社会。掌权的统治者具有生杀予夺之权,普通的平民百姓连生命权也无保证。一个人能够享受多少物质,取决于他的社会地位,或特权的大小。人们的努力瞄准在获取特权上。可是特权具有排他性。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同时享有特权的。因此人与人争权夺利主宰了全部的社会关系。人的聪明才智都用在了互相斗争上,而不是用在财富的创造上。

市场规则正好相反,它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上。谁也无权用损人利己的方法获利。获利必须让别人也获利。这是交换的基本规则。为什么不能再用损人的办法利己?因为损人越来越困难,因为人权逐渐被确立。人的人身权,财产权能够得到保护,费劲去侵犯别人得利还不如自己努力创造财富。市场经济不但从交换中创造了财富,而且促进了分工和专业化,使得关于生产的知识得以迅速增加。自由平等导致市场经济,这个过程还会继续几十年。但也不会太久。

只要人们追求物质享受的动力还存在,社会必将向市场制度转移。更何况平等自由也符合人的天性。不平等不自由的社会是一个不稳定的社会,它将向稳定的平等自由状态收敛。再过几十年,这个追求平等自由的过程结束,全世界都以平等自由为人际关系的基础,稳定的市场经济得以确立,人类高速发展的阶段也跟着结束。

过去的二百多年是人类发展的一个特殊阶段。其特点是人权和市场的确立,表现为人口和寿命的大幅度增加。以后人类社会将进入缓慢发展期,人口和寿命只有缓慢的变化。以后的人类社会必须继续依靠人权和市场,因为这能够解决资源稀缺性,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对物质享受的要求。所以说:市场万岁,价格万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