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加拿大遭遣返 律师:羊入虎口(图)

发表:2011-02-17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6日下午,从多伦多被遣返回中国的商人曾汉林。(图片由律师金威尔(Daniel Kingwell)提供)

号称“中国大陆首宗股权诈骗案的主要涉案人”的曾汉林(Han Lin Zeng)滞留加拿大7年,申请难民未果,于周三(2月16日)下午在边境局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在多伦多机场登上遣返班机,曾汉林辩护律师表示,曾被遣返后,很可能受到酷刑,并在定罪后判处死刑。

65 岁的曾汉林(Han Lin Zeng)曾经是广东飞龙集团董事长,他被中国列为第七位最希望被遣返的罪犯,罪名是经济类犯罪。2月16日上午,加拿大联邦法官波文(Richard Boivin)对曾汉林(Han Lin Zeng)难民申请一案进行最后审议,裁定曾不会因为遣返中国而面临死刑威胁,驳回其难民庇护申请,当天下午曾被遣返回中国。

曾汉林的2位律师对这一判决结果表示,曾一旦回中国被判欺诈罪后,肯定会被执行死刑。他们认为,曾被遣返后,很可能受到酷刑,在监狱也无法得到有效的糖尿病治疗。众所周知,中国监狱制度在国际社会如过街老鼠,监狱根本不安全,尤其是犯人得不到及时的医疗救治。即使曾不会被判处死刑,以后再也见不到天日。

中国司法系统黑暗 遣返等于羊入虎口

曾汉林的律师金威尔(Daniel Kingwell)告诉大纪元:“根据联合国、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的调查报告,在中国大陆,任何时候一个人拒绝认罪时,都可能遭受酷刑。中国当局将一直折磨嫌犯,直到对方认罪为止。任何不认罪的人都被当做一个危险因素。”

金威尔表示,曾汉林将被送往四川,那里的司法系统更黑暗。他说:“目前,四川法院下令抓捕曾汉林,四川警方也正在通缉他。曾汉林将先被送往北京,再转飞四川。中国内陆城市(比如四川)的司法系统比沿海城市(例如广东、上海)的更恶劣,严刑逼供的问题更严重,司法系统的问题更大,案件的审理更黑暗。这就使我们更忧虑曾汉林的安危。”

金威尔补充道:“中国司法系统有很多问题,例如拷打、不公正审讯、处以死刑等。在加拿大,我们没有死刑,我们反对死刑。中国司法系统有死刑,甚至对一些非暴力案件也用死刑处理,我不认同这种做法。”

金威尔表示,2000年中国大陆经济犯方勇被加拿大遣返回中国。同年6月8日,他被判处死刑。随后,中共当局执行了死刑。

金威尔指出,中国政府出尔反尔。他说:“方勇被遣返之前,中国政府承诺不对他处以死刑,但还是判死刑。在一些案例中,中共的承诺没有兑现。对于曾汉林案,中国政府连个承诺都没有。我们曾要求中国政府至少承诺不杀人,对方不予理睬。”

金威尔表示,中国政府认为,中国公民在海外申请难民是给它丢脸;一旦申请被拒,便将惩罚他们。

曾汉林的另一位律师宋德禄(Joel Sandaluk)告诉记者,曾汉林的家人听到加拿大法院决定遣返他的消息后,非常伤心。家属知道曾的生命已经很有限。宋德禄不愿透露家人目前的居住地。

中国司法系统专家杨程(Vincent Cheng Yang)教授表示,曾汉林如果回去中国,相当可能被判死刑。杨程原是一名移民部雇员,经常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作证。他在法庭上提供证词说,曾汉林可能面临酷刑,并可能面临不公平审判,并几乎确定将被判罪成。

中国政府保证的可靠性令人怀疑

据环球邮报报导,联邦终身谘询顾问德格提斯(Kristina Dragaitis)周二对波文表示,中国政府有时会酷刑逼供,但通常只针对法轮功等宗教团体,而对经济犯通常不会施加酷刑。曾根本不用担心会被施以酷刑,也不符合因担心人身安全受威胁而寻求保护的难民条件。

金威尔和宋德禄在法庭联名书中表示,移民局上月认为遣返曾不会有事,想法太天真。中国政府故意说不会判处曾死刑,这样才能欺骗外国政府发出遣返令。

同时,他们还批评联邦政府拒绝要求中国政府保证不判处曾死刑的做法。他们表示,即使得到中国政府保证,也对其可靠性持怀疑态度,因为过去中国政府经常干这种事,曾经从澳大利亚和美国引渡相关人士后,就立即撕毁承诺,马上对当事人执行死刑。

宋德禄说:“曾汉林的案子与赖昌星的极为相似,唯一的区别就是曾汉林被遣返回国,赖昌星能留在加拿大。”

曾汉林背景

曾汉林曾是中国千万富翁,曾经拥有专营付运、运输服务与机械制造的广东飞龙集团。1997年,曾汉林的公司与四川省一家上市钢铁公司合并时,其公司价值超过 1,500万加元。1999年,曾汉林的新生意伙伴指控他隐瞒两笔相当于850万元与430万元的按揭债务,称飞龙集团在公司合并之前签署了这类按揭。

因害怕受到不公平审判,曾汉林于1999年11月逃至加拿大,而四川政府开始调查该轰动全国首宗资产重组涉及的诈骗案。随后,曾汉林被列入通缉名单。

宋德禄与金威尔从2004年起成为曾汉林的律师,帮他申请难民、处理每个移民阶段的法律事宜。对中国政府对他的指控,曾汉林表示他被一个卑鄙的合伙人陷害,这个合伙人利用他的政治关系对付他,让腐败的权力机关控告他犯罪,目的是夺取他的公司。

宋德禄和金威尔两人2月5日曾要求波文延缓曾的遣返日程,再进行上月提交的移民决议上诉听证,确保曾能安全遣返。警告曾一旦回国,当局很有可能追加死刑。金威尔说,在中国﹐10%的死刑犯和经济罪案有关。他说经济犯罪被执行枪决的人数一年有2万人。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