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源干旱水比肉贵

发表:2011-02-1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2010年10月以来,持续4个多月的干旱让达州万源市4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长坝、堰塘、蜂桶、庙垭、官渡、草坝等13个乡镇场镇2.3万余人和18.5万农村人口、3.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村民表示,“现在这水好宝贵哦,我宁愿给你一块肉,也不得给你一桶水!”

天天背水10岁学生背得哭

“一点都不想背水了,好累人哦。”长坝乡中心校五年级2班刚满10岁的徐旭,说起每天放学背水的事,心里一百个不愿意。

徐旭住在长坝乡白溪村8组,离场镇不到3公里。该村有130多人,都在半山腰上。徐旭的父母在广东打工,家里只有75岁的奶奶,天旱吃水就更难。

“从去年10月1日就开始背水了。”徐旭说,因家里无人挑水,他每天下山上学就多了一个任务:背个背兜上学。背兜装着6个大的塑料瓶,每个可以装 2.5公斤水。每天放学后,回家经过山脚的长沙河,将6个瓶子装满,然后沿着山路一直背回家。10岁的徐旭背着15公斤水,走走停停,近40分钟才到家。

“背起好累哦。”徐旭说着,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在村子里,所有的水井都干涸了,田地的油菜也枯萎了。“以往这些油菜全是绿油油的,至少有半人高。”长坝乡是每个村民小组都缺水,以前还从没有这么严重过。

水比肉贵全乡3,000多人缺水

条件更艰苦的堰塘乡情况更糟。布袋溪是堰塘乡的一条小河,但河水已断流好几个月。

在堰塘乡场镇边的老井旁,人们同样在排队舀水。“要等一个多小时才舀一桶水。”布袋溪村村民陈中银说。水井泉眼很小,在深约2米的水井底,半浑浊的水有点舀点。

“场镇有600多居民,基本上就靠这口井。”因为实在难以排队等待,住在布袋溪边的庞玉国夫妇就同其他村民一起,到两公里外一个叫“龙潭”的地方背水,然后储蓄在自家的水缸中。“一个缸只能装100公斤左右的水,也维持不了多久。”庞玉国一脸忧虑,“现在这水就宝贵了,我宁愿给你一块肉,也不得给你一桶水。”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