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楼市的资金会流向哪里

作者:余丰慧 发表:2011-02-20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两则消息引起关注:一则是北京市出台了楼市调控15条,核武器是最为严厉的限购政策。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抓紧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严厉的限购房政策可能很快在全国实行。另一则是央行18日晚间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从去年以来第8次提高准备金率,使得大型金融机构执行历史罕见的19.5%存款准备金率。加上从去年10月20日至2月8日,3个多月3次加息,足以看出央行运用货币政策之狠,也足以看出央行治理通胀和抑制高房价的决心。

一个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另一个是货币政策重拳治理通胀,在这种情况下,对股市影响如何呢?

先从楼市调控来说吧。从目前来看,中国楼市调控正在向纵深发展,无论是严厉的“国八条”,还是被称为比“国八条”更加严厉的“京15条”,笔者认为,仅从政策层面看是精准制导,完全对路的。精准在“两手”抓上,一手抓在调整住房结构基础,大力抓好各类保障房和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供应,通过调整住房结构和增加住房供应量,起到抑制高房价的目的;另一手抓全面封杀投资投机需求。在住房税收政策、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的行政手段限购政策等,都是剑指住房投资投机需求。

调控政策精准对路,接下来就看执行力了。只要执行力到位,房价将会出现拐点,投资投机需求将会被彻底挤出。现在的问题是,楼市里蛰伏了10多年的天量流动性,在楼市全面封杀投资投机后,被挤出的资金将流向何方?

有分析认为,这些资金将进入股市,对股市构成利好。但是,我们也得注意到,这轮以限购政策为主的楼市调控政策,受影响最大莫过于房企和商业银行。而上市房企和上市银行无论数量还是市值,都占据了股市的很大比重(内地上市房企125家,16家上市银行市值都是巨无霸),对股市有非同小可的影响力。

特别是商业银行在流动性泛滥导致通胀高企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调控剑指商业银行。本月24日起,大型商业银行缴存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罕见的19.5%。笔者从事银行资金计划管理工作多年,根据经验断言,这么高的准备金率,无论对商业银行营运资金管理,还是对其经营效益都将带来重大影响,甚至是致命的。商业银行内部今后就一个头寸资金紧张问题就非常头痛,根本无暇沿袭过去大肆放贷来增加利息收入,进而增加利润的路径。今后一段时期,就一个缴纳高额准备金率,将使得商业银行经营步履维艰。

因此有分析认为,中国股市地产、银行起不来,多头行情就走不远。当然,像刚提到的那样,也有分析认为,被楼市挤出的投资投机资金,将会进入股市,进入那些目前估值低、经营状况好的大蓝筹股,进行价值投资。如果是这样,对A股的健康发展确实是个利好。

另一种情况是,从楼市被挤出的资金,还可能进入大宗商品,包括农副产品以及受干旱影响价格预期的粮食市场炒作,这将直接助涨通胀,也是国家最为担心的。

在笔者看来,必须把从楼市挤出的资金引进池子里,防止从楼市流出的大量资金令流动性泛滥卷土重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央行此次提高准备金率,就是应对被限购等调控政策挤出楼市的资金泛滥问题,就是要尽可能地将这些资金冻结到央行里,防止流动性泛滥冲击股市、冲击大宗商品和农副产品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