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治咳 终结咳嗽(图)

发表:2011-02-20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咳嗽可说是最常见的症状,久咳不愈是许多父母的梦魇。咳嗽是呼吸道的防御机转,利用这个动作,可以清除呼吸道中的分泌物和外来物质。所以正确的对策是要「分辨原因,并对症下药」,而不是一味止咳。

急性咳嗽一般与呼吸道感染有关,像是肺炎、气管支气管炎、鼻窦炎、上呼吸道感染等,这些也是最常见的原因。父母应注意是否有其它的不舒服,有没有发烧?食欲好不好?有没有呕吐?最近有没有呛到东西?小朋友活动力好不好等相关现象。如果呛到后咳嗽,可能有异物吸入。

如果每天咳嗽,超过四至六周,称为慢性咳嗽,引发的原因较为广泛,包括过敏、结构上的异常、慢性呼吸道感染、环境刺激物、异物吸入、心理因素或神经功能失调。

过敏性咳嗽的特点是曾有喘鸣、反复性喘鸣、慢性咳嗽或明显夜间咳嗽,或在运动后、吸入污染空气、接触花粉等过敏原后,症状更明显。症状反反复覆、时好时坏,因为与遗传有关,所以可以其它家人身上也有类似体质。患者需要接受完整卫教,评估肺功能,避免和控制诱发因子,以及建立药物治疗计划。

另外,不自主动作疾病如妥瑞氏症,病童常发出清喉咙的声音,也会被当成慢性咳嗽或气喘过敏,值得注意区别。

反复性咳嗽常见原因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台湾地狭人稠,儿童出生前几年,经常暴露于病菌感染中,尤其出入人多聚集的地方。许多刚上幼儿园的小孩,前半年常会咳个不停,就是因为接触病菌机会增加了,一年内常有超过8至10次感冒。另外反应性气道、过敏性咳嗽或气喘等过敏体质问题,也是另一主要原因。

面对「咳不停」的孩童,要找到原因,针对病因处理才是正确的方法。家长要有耐心,与医师配合,除了必要的检查与药物外,环境的控制,减少接触过敏原或病原,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