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纶专栏】人生随笔:垂纶长川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02-20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位最好的知己送我这几个字,她让我在心态上学会“隐居”和低调。其实此举正和我意,心想把她当作最好的知己真是没有错,真的想到一起来了。

这几个字让我想起我曾经看过的一部电视,男主角脾气似乎很急躁,他的妻子就告诉他,要淡定。当心情平静不下来的时候,就从一数到十。经过十几年的验证,他无论做什么都能心平气和的对待,那事情也处理的井井有条而且很合体。当别人问到他时,他都说,这全是我媳妇的功劳。

的确,在纷忙的世俗中,外在的工作、学习上和家庭中的压力,再加上个人性格上的缺点就使得做什么事情容易情绪化,而且容易出现显示和张扬的心态。这样往往会把事情弄遭,也容易受到挫折和打击。

人生在世,风风雨雨,不可能事事都那么如意顺心,也不可能总是春风得意。那么如果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能保持一颗“隐者”的心态,不需要此生真的采菊于东篱之下,便可悠然的望到南山。

那些好与坏的言语与事情,何必放在心上呢?遇到好事,心若止水不起一丝涟漪;遇到坏事,心若巨石,安然稳坐。不变不惊。无论拥有的一切是多么的娇美,还是失去的是那么的珍贵,心若深谷幽兰,超然于物外,我们的心何必如浮萍落叶一般上下飘动呢?

要知道,很多的得失都是必然的,既然好事无法拒绝,坏事亦是无法阻挡,那么我们何不放下心来,无为而治,随缘而动呢?

心,不被那些具体事由所缠所绕,平和与低调衬托出自己的生命的那种超然与放达的境界。遇事沉着与冷静的应对,才真正的张显生命的智慧。以静治动,以“隐者”的超然来应对红尘诸事。那是一种怎样的大智呀!

俗语云:“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意思是说有能力的人希望依赖周围的环境忘却世事,沉湎于桃源世外,这是指小隐。

真正有能力的人却是匿于市井之中,那里才是藏龙卧虎之地,这是指中隐;只有顶尖的人才会隐身于朝野之中,他们虽处于喧嚣的时政,却能大智若愚、淡然处之,这才是真正的隐者。我想此时的“隐者”就应该称为智者。无论表面上拥有一切还是一无所有,保持内心的那份纯、那份真,那份淡定与坦然,这对于我们自身不是最好的吗!所以说静下心来垂纶(归隐的意思)于这万丈红尘之中,用那份低调与理性来应对一切,此时世间的纷纷扰扰与己无关,只有一颗坦诚而实在的心默默的与明月与长空对悟。人生至此夫复何求!而且表面上该拥有的同样会在身边,轻松一些过一生不是我们一直想求得的状态嘛!

那么咱就一起“垂纶长川”!过着那种虽然身在世间,但是心态超然的日子!红尘中的读者诸君,你们看呢?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