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新移民数创纪录 技术移民计分制将大改

发表:2011-02-22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近日宣布,加拿大2010年共接纳了28万636名新永久居民,创下了57年的最高记录,超出联邦政府预计接纳数目6%。

经济类移民增长21%

数据显示,经济类移民的年升幅为21%,仍然是所有移民种类最高的一项。在去年移民本国的28万人当中,约有三分之二(18.69万人)为经济类移民及其家人。该类别中最大的一项,依旧是联邦技术移民(skilled workers)及其配偶和子女,分别为4.9万人和7.05万人。

不过,移民部正在调整移民方案,计划在今年将将该项目的名额由去年的7万个下调至今年的5.6万个。下调后多出来的配额空缺,将转至省荐移民项目。据悉,联邦已经将省推荐项目配额由2005年的8,047个增至今年的36,419个。移民部方面曾表示,增加省推荐名额的最大优势是可以令移民分布得更平均,不用再集中在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等几个大城市。

预计到2012年,省推荐类移民将取代前几年“全盛时期”的技术移民,称为经济类移民中最大的一项。

加拿大技术移民计分制将大改

移民部长康尼透露,联邦政府的技术移民计分制度将有大改动:一方面对于本国有实际需要的劳工类别,将在移民计分中降低其学歷要求;另一方面对于专业人士,则提高其语言能力要求。

康尼表示,为了让技术移民(Skilled Immigrants)更成功地融入本地社会,他希望在今年稍后修改这类移民申请资格的计分制度(point sgrid)。

他说,对于有实际需求的技术劳工,拟放宽其学歷等方面的要求,即使没有大学学歷或语言能力尚待提升,仍可望取得足够分数,达到申请门槛。

另一方面,对于专业人士如医生、工程师、会计师等,则拟进一步提升其语言能力要求。

康尼解释,对于一些“职业技术”(trades)劳工,加拿大有庞大而且持续成长中的需求,但这类劳工往往因为没有大学学歷或只具备相当有限的英、法语能力,因而在计分中无法过关,政府应改弦易辙,“更有弹性地处理”。

卑诗安省移民数目逆市下跌

黄陈小萍在温市提到,虽然本国整体移民人数去年大升,但卑诗省和安省所收移民数目却下降,其中以安省跌幅最大,她未即时提供具体数字说明。就这两省新移民“逆市下跌”,她认为是本国其他省份在移民事务上做得更成功,更能吸引新移民所致。她又表示,比起其他西方国家,加国对父母及祖父母的家庭团聚移民(祖父母依亲移民)持欢迎态度;而在国际上,有些国家根本不容许祖父母依亲移民。

谈到来自中国及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移民细分资料,黄陈小萍说,这些关乎移民来源地的统计数字,要今年6月才正式公布。最近十年,每年来自大陆和印度的新移民人数,往往佔加国永久居民头两名,亦即移民来源地的“大户”。

联邦严防虚假难民申请

康尼说:“加拿大一贯维持接纳合法难民的人道传统,但我们不会放任假难民及人口贩子滥用我们移民制度的非法行为。”

他指出,旨在打击人口贩运的C-49法案(Preventing Human Smuggling Act)就是要发出一个强烈信号:“我们不会容忍滥用移民制度的行为。”

家庭团聚移民过去5年递降

尽管整体移民数字增加,加国的家庭团聚移民数字在过去5年期间(2006年到2010年)却逐年递降。此外,虽然康尼指本国正修改法例收紧吸纳难民,但2010年难民成功申请到永久居民的人数,却比2008年和2009年多。另外,经济移民也大增,较2009年多逾3万人(见上表)。

康尼又指出,通过“加快移民行动计划”(Actio Planfor Faster Immigration),移民积压个案锐减中。而去年加国永久居民人数超逾28万,打破过去50年的纪录,意味更多人已经脱离轮候期,得以更快抵加展开新生活。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