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六因素影响中国股市

发表:2011-02-2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最近,内地股市有一个“怪现象”——新股基本都是开盘首日破发。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叶檀: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国内的新股发行价格过高。这一现象带来的后果是,一旦股票市场低迷了,其流通价格肯定跟不上发行价格,很容易破发。其二,新股的发行量过大。一旦资本市场面临的融资和再融资压力过大,股市里汇集不了那么多钱,就很容易出现破发的情况。

记者:多数股民很关心,还能够通过“砸新股”赚钱吗?

叶檀:股民肯定不能通过“砸新股”挣钱了!连专门“砸新股”的公司都无法从中挣钱了,更何况普通股民呢?!

记者:新股破发不是2011年才有的情况,今年和以往有什么区别吗?

叶檀:中国股市历史上确实有过很多次新股破发的现象,基本都是由于发行量过大造成的。尽管以前也有过一些大规模的“破发潮”,但2011年尤其严重,至今已经有8只新股破发。这是非常特别的,反映了新股发行体制方面的一些缺憾和问题。

记者:那么,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叶檀:新股发行过程中频繁出现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市盈率”是指股票价格除以每股盈利的比率)、高超募资金(“超募”是指上市公司实际募集到的资金超过计划募集的资金)的“三高现象”。尤其是高市盈率问题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被扭转,股市投机心理严重。

记者:有人说,截至目前,中国股市一直期盼的热钱并没有流进来。对此,您怎么看?

叶檀:我首先要声明一点:中国的股市从来都不缺钱!2010年,我们的股市被疯狂炒作,市盈率曾达到77倍,这能说我们没钱吗?谁说中国股市没钱进来,就是睁着眼说瞎话!你现在说的这种现象,关键是要看我们的市场能不能吸引各种资金进来。

记者:单就国外热钱而言,如何吸引它们进来?

叶檀:热钱进来了,你不能让人家盈利,人家自然就走了。再傻的人都知道,我亏一次行,不能亏两三次。我们的股市必须给资金创造一个盈利的环境,这是关键。

“2011年中国股市会大幅震荡”

记者:最近,有“美国股市风向标”之称的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7周攀升,是什么原因?这对中国股市有没有影响?

叶檀:其实,从2010年开始,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从总体看就已经是向上走的趋势。反观中国股市,不断出现震荡,十分不稳定。从2010年全年看,内地股市下跌了13%左右。不过,我国的资本市场和标准普尔指数不具有明显的相关性,不是所谓“标普涨,我们就涨”。

记者:为什么中国股市不涨呢?

叶檀:原因很简单,2010年,我们市场融资和再融资的量已经是全球第一了,不需要再涨。但是在欧美,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经济形势有所好转,所以其股指会攀升。

记者:从最近几年中国股市的变化来看,您觉得影响股价涨跌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叶檀:这些年股市的变化,影响因素分为外部和内部两种。外部因素有3个:第一是国家货币政策是紧缩还是宽松;第二是实体经济的好坏,这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第三是国际形势的好坏,主要是全球主要经济体是复苏还是低迷。内部因素也有3个:一是新股在证券市场融资和再融资的总量有多少,二是有多少资金愿意进入证券市场,三是证劵市场新股发行机制的改革状况。

记者:对于广大股民来说,未必会有那么多工夫研究国际形势,也没有那么多条件去学习理论。股民只想知道,2011年的中国股市会有什么特点?

叶檀:我觉得,2011年中国股市会大幅震荡。我们再悲观也悲观不到哪里去,因为股价已经很低了;乐观也乐观不到哪儿,股市还是不会走出低迷。因为中国经济结构的战略转型期很长,这是一个战略倾向问题。2011年将是投资者痛苦的一年,也可以称之为“买单年”,为以前的投资“还旧账”。

记者:您能预测一下2011年大盘的走向范围吗?

叶檀:2700—3800点左右。

购买股票“五要素”

记者:在这种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呢?

叶檀:其实,给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指南,每年都一样。如果你是一个“趋势投资者”,只需看股市曲线来决定买不买;如果你是一个“价值投资者”,那么不管熊市还是牛市,不管市场怎么变化,你相信自己的投资逻辑就行了。

记者:什么样的投资逻辑?

叶檀:投资选择的“五要素”:一是选择一个好的公司,二是这家公司要有充足的资金,三是买股时要找到价格较低的股票,四是这家公司的经营方向要符合国家的长期发展战略,五是这家公司的老板必须是诚信的企业家。投资综合考虑这5个要素,一定会有所回报。

记者:那么,请您告诉普通股民,比较好的投资方向是什么?

叶檀:我看好两个领域:第一是高端制造业,第二是环保行业。这是我至今都坚持的两个方向。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