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当局的镇压行径可能被定性为反人类罪

发表:2011-02-24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当局对示威民众的武力镇压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联合国方面警告说,利比亚当局的行径可能视为是犯下了反人类罪。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皮莱周二呼吁就利比亚政府镇压反政府示威者一事展开调查,并称利比亚政府的这种行为可能达到反人类罪程度。皮莱在声明中呼吁立即停止这种灭绝人性的暴行,谴责动用机枪、狙击手和战斗机来打击平民的做法。皮莱说:“这种广泛系统地打击平民的做法可能已经犯了反人类罪。”

国际人权组织方面提供的信息说,利比亚对示威民众镇压造成了300至400人死亡,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署表示可能已有250人死亡。2 月18日,皮莱就对利比亚、也门、巴林等国政府安全部队使用了电击枪、电棍以、军用枪支等武器镇压和平示威者表示强烈谴责。皮莱呼吁相关政府立即停止暴力,并且保证民众和平示威的权利。皮莱指出,中东和北非地区民众的愤怒情绪在燃烧,愤怒的根源来自于几十年来政府对人们要求实现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权利的漠视。皮莱强调,只有彻底改革当前制度,保证民众的基本利益,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的困局。皮莱强调,暴力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民众拥有合法的表达不满的权利,皮莱呼吁各方能够平等协商,采取和平的手段解决问题。他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关注当前局势发展。

反人类罪也称危害人类罪,根据2002年7月1日生效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第七条的规定,“危害人类罪”是指在广泛或有系统地针对任何平民人口进行的攻击中,在明知这一攻击的情况下,作为攻击的一部分而实施的下列任何一种行为:1:谋杀;2:灭绝;3:奴役;4:驱逐出境或强行迁移人口;5:违反国际法基本规则,监禁或以其他方式严重剥夺人身自由;6:酷刑;7:强奸、性奴役、强迫卖淫、强迫怀孕、强迫绝育或严重程度相当的任何其他形式的性暴力;8:基于政治、种族、民族、族裔、文化、宗教、第三款所界定的性别,或根据公认为国际法不容的其他理由,对任何可以识别的团体或集体进行迫害,而且与任何一种本款提及的行为或任何一种本法院管辖权内的犯罪结合发生;9:强迫人员失踪;10:种族隔离罪;11:故意造成重大痛苦,或对人体或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的其他性质相同的不人道行为。

如果利比亚当局被确认犯下了反人类罪,那么卡扎菲以及利比亚有关的领导人就可能遭到国际起诉,对此已有先例,2009年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为由正式对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联合国强调,在达尔富尔犯下反人类罪的肇事者必须被绳之以法。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皮莱周二还要求对发生在利比亚的血腥镇压事件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皮莱指出,用真枪实弹对付和平的示威民众,这是无法令人接受的。皮莱的发言人也表示,从媒体以及其他渠道,包括叛逃到马耳他的两名利比亚飞行员那里均已得到证实,利比亚当局的确动用了飞机来轰炸和扫射示威人群。目前许多国际组织与人权团体都要求把利比亚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开除出去。皮莱的发言人也说,联合国大会可以考虑中止某个成员国的成员资格,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快速行动起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要求卡扎菲立即停止对示威者的镇压。

周二联合国安理会也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利比亚局势。周一晚间,宣布脱离利比亚政权的利比亚驻联合国副代表达巴什致函安理会,要求举行这一紧急会议。一些背叛了卡扎菲当局的利比亚外交官还要求国际社会在利比亚建立一个空中禁区,以防止利比亚使用战机对付民众,并要求对利比亚采取人道行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