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局势恶化 或重演卢旺达大屠杀(图)

国际应尽快采取措施,尽防事态引发内战

发表:2011-02-24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要求利比亚国家领导人卡扎菲下台的反政府示威队伍和亲政府势力之间的流血冲突不断激化,外界敦促国际社会介入利比亚局势,以防止内战扩散。卡扎菲22日发表讲话命令“彻底查出反政府示威分子并进行处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通过一篇社论警告称:“国际社会应尽快采取措施,尽防利比亚事态引发内战,发生更多的人员伤亡。曾经由于国际社会对内战采取消极对应,从而导致的柬埔寨(1975年)、卢旺达(1994年)、苏丹达尔富尔(2003年)噩梦有可能在利比亚再次重演。”


▲22日,在英国居住的利比亚人以及来自多个国家的数百名市民聚集在位于伦敦唐宁街的首相官邸举行集会,谴责穆阿迈尔-卡扎菲。他们对英国首相卡梅伦高呼道,“请阻止利比亚大屠杀!”,其中一些群众咆哮说,“救救我祖国的家人吧!”这些人在集会现场挥舞着利比亚在1969年卡扎菲发动政变夺取政权之前所使用的红、黑、绿色为旗底,上面有月亮和星星图案的国旗。照片=美联社、韩联社

联合国可能向利比亚派遣维和行动部队(PKO),这是国际社会实际介入的优先方案。然而,只有发生骚乱或内乱的相关国家向联合国提出邀请,才能派遣维和部队。也就是说,目前在利比亚提出这一要求的主体正是采取暴力镇压的卡扎菲政府。因此,事实上派遣维和部队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联合国安理会22日尽管就利比亚局势召开紧急会议,但在会后发表声明只能敦促卡扎菲“立即结束暴行,逐步解决民众的合法诉求”。

此外,就像当年阿富汗战争那样,在联合国的批准下,以美军与北约为首的多国联合部队可能介入利比亚。古巴前任国家评议会主席卡斯特罗和卡扎菲在“反美”方面可谓是志同道合。当天,卡斯特罗声称:“美国可能会命令北约进攻利比亚,以夺取石油利益。美国政府对利比亚的和平没有兴趣,他们也许就在未来的几小时或几天之内命令北约入侵这个国家。”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可能性也不太大。因为,欧洲大部分国家和阿富汗之间不存在特殊利害关系,所以可以派兵,但非洲最大产油国——利比亚则不同。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对利比亚原油的依赖度很高,所以对这种不知能否成功的介入,很难做出决定。

美国因阿富汗反恐战争仍在继续,财政赤字创下历史新高,几乎没有进一步军事介入的余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天表示:“绝对不能容许利比亚的暴力事态。”可是当记者问会采取何种措施时,她只是消极地回答说:“正在和其他国家协商。”这也是缘于上述原因。

有人主张以战罪把卡扎菲送上国际刑事法院(ICC),但这需要很长时间,而且难以逮捕卡扎菲,并不能立竿见影地解决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