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克卜勒任务发现大量系外行星系统(组图)

发表:2011-02-25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克卜勒任务发现迄今数量最多且最紧密的系外行星系统。(图/台北天文馆网站)

美国航太总署(NASA)克卜勒任务(Kepler mission)发现第一批位在适居区(habitable zone)内且类似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这批系外行星共有5颗,其母星均比太阳还小而暗。不过,这项发现还需后续监测才能证实这些系外行星是否确实存在;每颗系外行星候选者都必须至少经历3次以上的凌日现象,才能确认它的存在。

此外,克卜勒任务还发现同一颗恒星旁有6颗行星环绕的Kepler-11系统,这是到目前为止,太阳系以外发现行星最多、轨道面最一致且行星间彼此最紧密的系统;次多的多行星系统是Kepler-9,拥有3颗凌日行星。这些发现都显示:克卜勒任务愈来愈接近当初科学家设定的目标,或许未来真的能发现另一颗地球。适居区是指恒星周围、水能以液态存在的范围。

克卜勒任务在2011年2月1日释出最新一批的系外行星候选名单,这让克卜勒任务发现的系外行星候选者数量增加到1,235颗,其中有68颗的体积与地球差不多,有288颗是约2倍地球大小的“超级地球(super-Earth)”,有662颗为海王星级大小,165颗为木星级大小,还有19颗是比木星大的。

在新发现的候选名单中,有54颗位在适居区中,其中有5颗是地球大小,其余的49颗则是从超级地球到比木星大的都有。这个新公布的候选名单是克卜勒任务于2009年5月12日到9月17日之间,在天鹅座与天琴座方向上,总共观测超过156,000颗、涵盖面积约全天1/400的结果。

克卜勒任务以凌日法(transit),即藉由有行星经过母星前方、使母星亮度稍微下降的方式来搜寻系外行星。克卜勒任务首席科学家William Borucki表示,克卜勒任务在这么小的天区范围内就能发现这么多系外行星,显示银河系中类太阳恒星(sun-like stars)旁的系外行星数量多到不胜枚举,或许连其中某些系外行星的卫星表面也拥有液态水。

在这些拥有系外行星候选者的恒星中,其中的170颗恒星可能拥有多颗行星。Kepler-11离地球约2000光年远,是颗黄色矮星,系统中包含 6颗行星候选者,这6颗的轨道都比金星轨道还小,其中5颗更比水星还小,所有行星的轨道几乎都在同一平面上。这6颗行星都是岩石和气体的混合物,其中很可能包含水,行星质量大都来自岩石,体积大小则大多是气体的贡献;这些行星的平均密度从很小到大都有,地球的平均密度(5.5g/cm3)大约介在它们中间。

经由测量最内侧5颗行星的体积和质量,科学家确定这是到目前为止所发现质量最小的系外行星,但这6颗还是都比地球大一些,其中最大的约介于天王星至海王星之间。最内侧的Kepler-11b,与其母星的距离只有0.1AU,也就是地球到太阳平均距离的1/10而已,继续向外分别是c、d、e、f,绕其母星公转的周期在10~47天之间;最外侧的g至其母星的距离也仅约0.5AU而已,公转周期为118天。d、e、f这三颗明显含有大量较轻的气体,显示至少这三颗行星是在这个系统形成的最初数百万年内诞生的。这些资料都有助于瞭解Kepler-11系统的形成,而且或许藉由这些资料的帮助,科学家还可在此系统中发现第7颗、甚至更多行星。

克卜勒任务将至少持续进行到2012年11月,迄今大约仅完成了预定目标的一半而已,不过资料品质已经比科学家原本预期的还好100倍左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