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债台高筑 高铁计划会否减速?(图)

发表:2011-02-26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声势浩大、迅速扩张的高速铁路网的发展是否会开始减速?

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涉嫌腐败接受调查而被撤职后,多名高铁专家提出疑问,铁道部部长的撤职是否会迫使铁道部修改其扩建全国高铁网络的计划。

上周,在披露刘志军任职期间铁道部债务可能超过人民币2万亿元后,这些问题变得更加贴切。

《环球时报》16日援引国家审计署的报告说,2009年中国铁道部负债1.3万亿元,其中8,548亿元为短期负债,4,486亿元为长期负债。该报援引北京交通大学研究专家赵坚的话说,债务目前至少达到了2万亿元,债务的累积利息高的令政府难以负担。

一些专家说,考虑到中国高铁正面临难以获利的状况,即便对一个习惯于欠下大规模基础设施账单的政府来说,这些债务水平也是不可持续的。

据铁道部统计,截至去年11月,中国建造的高铁网络里程已达7531公里。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高铁网络里程扩建至1.6万公里的惊人长度。然而,还不清楚是否有足够的需求来支持这些建设。一家外国高速列车制造公司驻北京一位高管说,在许多高铁线路上,例如武广高铁,有些列车几乎是空车运行。该公司已经将技术转移给了中国列车制造商。

迄今为止,高铁未能吸引大量旅客,而铁道部又陷入如此糟糕的境地,于是,一些专家开始质疑高铁项目是否是明智之举。

一再宣扬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政府受到的指责尤其多。其中一条最严厉的批评是,普通百姓并未从连通北京、天津、武汉、西安、郑州、广州、上海和南京等主要城市的高铁受益,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票价太高。

目前,武广高铁全程票价为469元,与提前一周预订的机票价格不相上下,比武汉至广州普通列车最贵的软卧票价还贵一倍。

这些数字导致一些中国人将高铁称为“高级白领的专用铁路”。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专家赵坚对说,给高铁项目投进去的钱可被用于发展普通铁路,以此来缓解交通压力可能更划算。

来源:高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