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房价泡沫致命一击 (图)

发表:2011-03-02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DP增速下调,是2011年全球新经济体国家的一致行动。中东巨变,说明通胀不得人心,中国的一些主流经济学家如果再提什么温和通胀就应该去看一下中东。其实,我们也关注到,所有鼓励提倡温和通胀的经济学家都是官僚和买办的代言人。中国政府应该考虑的是全体民众的利益,不应该试图用资产泡沫来消化通胀。

经济学上,通胀都是因为资产泡沫引发,也就是说,先有资产泡沫才有通货膨胀,要遏制通胀首先必须刺破泡沫。

为什么连续8年的调控全部失败,并导致资产泡沫越来越严重,一个主要原就是要求政府保什么“8”,并以此为幌子,视民生于不顾,盲目上马工程,大搞铁公基,致使货币滥发、骑虎难下。全球各国一个致命伤就是,政府投资不仅仅导致重复建设、产能过剩,而且效率极其低下。

一个100亿的项目,从项目立项到批文办齐,要花去工程款的15%;拿到批文到动工上马,政府银行等相关官员们就要开始分赃,刘志军的中介费8.2亿元只是冰山一角,更重要的是所有相关官员以各种手段的分赃比例在25%。最后是各种运营费用、财务费用、穷奢极侈的大吃大喝,购买豪华小汽车兴建豪华写字楼等等要花去30%,能够用到工程上面去的投资款只有30%。这几乎是各级政府投资的惯例。

试问,如果交由民营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投资效率会如此低下吗?会这样浪费民财吗?

所以,降低GDP增速,就是要迅速阻止政府的一切新的投资行为。政府就应该做好政府的事,不能把各级政府都变成公司的董事会,这样会导致公权滥用。我们现在看见的强行拆迁是因政府投资而起,也是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结果。降低GDP增速是尊重市场,变革经济发展模式、启动内需消费动力的需要,也是遏制通胀刺破资产泡沫的需要。

将GDP增速从2010年的10%降低至2011年7%,将引发市场的三大变化:

一是货币发行一年至少减少4.5万亿。中国政府每年财政赤字大增,现在一年赤字超过一万亿,所以,政府并没有钱。每年如此大兴土木,全赖银行贷款,中央政府负债累累,地方政府债务平台2010年已经突破12万亿,市场预计到2011年将突破15万亿。在GDO增速降低3%的调控下,M2的增速也将下降,如果M2增速也下降3%,从19.5%降至16.5%,那么,要少发行4.5万亿。这才是自动回收流动性。

二是高房价轰然崩溃。只要将GDP增速降下来,收拾高房价的日子就不会远。政府的意图很明显,减少商品房的市场供给,增大社会保障型住宅供给,今年开工1000万套社会保障住宅,一方面稳定了钢铁、建材、水泥等工业生产,填补了商品住宅销量急剧下滑对其他行业的影响,增大了银行贷款对实体企业的回流,促进内需。当然,还有一个更大的市场的效果,那就是刺破房价泡沫,促进房价回调。

三是促进政府功能回归,推动政府体制改革。公务员队伍必须裁员,减少财政支出,设法消灭政府财政赤字。各大省市富裕程度不同,但是,体制创建必须一致。政府退出市场,央企重组的模式可资各级地方政府借鉴,尽快退出各大铁公基项目,让民营企业介入现有的政府投资项目,让企业独自运行,不管是地铁、高铁还是其他的市政配套工程都要实行自负盈亏,所谓政府买单,其实最后都是老百姓买单,并加剧通胀。

靠货币支撑的房价上涨,已经不可持续。国际热钱也将大规模出逃中国。在加息的背景下,2010年一度出现的储蓄搬家行为将告一段落,尽管在去年11月份达到顶峰,一个月储蓄搬家达7000亿元人民币,但是,现在储蓄已经回流。储蓄搬家在中国是一件很危险的事,表明中国民众已经不信任货币,不信任政府。储蓄搬家的继续发展,必然是挤兑。如果发生挤兑,再建10个印钞厂也不可能印得了那么多的钞票,局面将不可收拾。从储蓄搬家到到挤兑狂潮仅仅只有一步之遥。

下调GDP增速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逻辑的。在下调经济增速的同时,要设法增强人民币的购买力,让真正创造财富的群体,享受到经济的繁荣,而投机资本是经济增长的天敌,必须御敌于国门之外。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彻底剿灭高房价。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