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两篇:忍辱才能负重

作者:习韵 发表:2011-03-04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辱才能负重

小的时候,我最爱听母亲给我讲故事,三国、水浒、西游记等等,记得有一次母亲给我讲了那个家喻户晓的孙膑与庞涓的故事。

他们在战国时候都曾经师从鬼谷子学习,庞涓妒忌孙膑,后来庞涓到魏国做官,假意邀请孙膑也去,后来庞涓诬陷孙膑,并将他的双腿膝盖骨拨除,致使孙膑终生无法站立,按照当时的通例,这种情况下无法被君主重用的。孙膑此时也装疯,甚至在庞涓派人试探他是否是真疯的时候,吃大便。这样就使庞涓放松警惕,后来被齐国人救出,演绎了“田忌赛马”、“围魏救赵”等史迹,后来以“增兵减灶”之计,打败庞涓于马陵道。孙膑后来著有《孙膑兵法》一书。

我想,孙膑的确不但有谋略,更有胆识,更懂得忍辱负重。在他被关押在魏国的时候,他不为眼前的一切所动,用了“三十六计”中的《扮猪吃虎》一计,麻痹了庞涓。从而成了大器,实现了自己的抱负。

其实这是从谋略角度来说,其实从正常角度,比如手边上这本林语堂先生写的《苏东坡传》中,记载了苏东坡一生经历的风风雨雨,无论苏东坡遇到怎样的遭遇,他都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林语堂语),当太守为民修堤坝,当翰林学士时为民请命,即使被贬到黄州、海南和惠州依然是那么对百姓疾苦的挂心,而且一生笔耕不辍,无论是居“庙堂之高”的时候还是处“江湖之远”的时候,他都高兴的用笔在写,写他的小事、便条,写他的词与赋。以至后来人再提到苏东坡的时候,第一个念头就是:他,是一位词人和书法家。别的好像都不重要,的确应了那句话:“当峨冠博带早已零落成泥之后,一杆竹管笔偶尔涂划的诗文,竟能镌刻山河,雕镂人心,永不漫漶。”而且最让人们心驰神往的就是苏东坡在黄州所写的《前赤壁赋》、《后赤壁赋》等。要知道此时的苏东坡刚从一场文字狱而被贬,受尽欺凌与毒打!

逆境,无论怎样促成,无论自己是否有无过错,其实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首先要反思自己,把自己的心放在道义与良知的天平上好好的衡量一下,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抖起精神来面对一切,孟子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才能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此时我们就好比钢厂出来的坯料一样,非得经过一番煅铸和打磨,才最终能成为一个有用的物件,其实道理都是一样。

人生在世,不会都是一帆风顺,当遇到挫折的时候,就反过来利用这些挫折和困难,当做一次劳吾筋骨,苦吾心志的过程,反思自己,校正自己生命的航向。

有声与无声

早年看过这样一个比较平淡但很真挚的故事,男孩和女孩是大学同学。男孩,嘴特别的笨,不过就是实在。女孩,性情乖巧,口齿伶俐,喜欢浪漫。一次放学时适逢天降大雨,女孩没有带伞,正巧男孩带了一把伞,于是乎,男孩撑着伞把女孩从教学楼送到宿舍。

因为伞很小,男孩为了不让女孩被雨水淋到,就在撑伞时把伞往女孩那边移,而自己却被大雨淋个透!就这样他们一来二去认识了,也有了雨中多次共撑一把伞的经历。女孩看出虽然男孩的嘴笨了一些,可是他好像还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后来他们结婚了,结婚之后,开始相处的不错,后来因为性格上有些不合,再加上女孩发现男孩实在是太笨,嘴也不会哄人,于是在她那些女友的挑唆下,想过一阶段与男孩提出分手。男孩在结婚之后,自知自己很笨,处处让着女孩,默默的承受着女孩的种种刁难和不公,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点嫌弃或不耐烦的心里,该怎样对待女孩好就怎样对待女孩好。

那次,女孩故意在外面喝点酒壮一下胆气,想回家对男孩摊牌,可是不曾想,天公不作美,又下起大雨来了,当她打电话让男孩到家门口接她的时候,雨下的好大好大,当她下车的时候,看见男孩依旧撑着一把伞手里拿着刚卖回的菜,站在那里等她。她一下车,男孩就撑伞走了过来,依旧是用伞把她遮的严严实实的,而自己却又被淋个透!她生气的说:“这么大的人,怎么就不知照顾自己,看把你自己都淋透了!”男孩依旧憨憨的说:“习惯了!”外面雨依旧很大,女孩此时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她一下子抓住了男孩的手臂,紧紧的抓住不愿意再放开,她此时此刻仿佛真正的明白,他,是今生对她最好的人!……

的确,每每想起这个故事我就很感动,也许我的手与嘴与文中的男孩是一样的笨拙吧。其实这只是举一个夫妻之间的例子,对于那些朋友之间、父母和子女之间、邻里之间,其实都是一回事。很多时候“语言”表白的过多,一方面给人以苍白无力的感觉;另一方面,就是给人以不是很坦诚的印象,而且很多时候越描越黑。此时还不如退一步,什么都不说,就是用行动来表达,用“无声”来对待。这种“无声”不是较劲或者漠然,而是把那份真诚与坦荡放在心里,放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中,无论觉得对方怎样对待自己不公,很多时候不用去辩解,辩解有时会增加误会和间隔,就是默默的,无声的好好对待对方,默默的承担起自己那份角色所应该承担起的责任和义务。

时间会证明一切,实践会展现一切,即使对方今生也无缘明白你对他(她)的真心与善念,那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通过此事做到了真诚与坦荡和无悔。

无论是什么样的缘分,当这份“缘”在的时候,好好珍惜;当这份“缘”不在的时候,那也没什么值得遗憾的。因为自己可以面对着苍天与大地坦然的说上一句:自己有不足,有做的对不住对方的事情,但是自己当认识到的时候,的确已经尽全力去改、去努力了!

正如同古龙在那部叫做《楚留香》小说里中有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一个人,来过、活过、爱过,其实已经足够!的确,无论这种“爱”是体现在父母与子女之间,还是朋友之间,还是夫妻之间。是的,只要尽力而做,无声而为,一切皆已足够!最起码,自己问心无愧!问心无悔!!也许这就是对那白居易的名句:“此时无声胜有声”在生活和交往实践中的一种诠释吧!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