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惹草红杏出墙:海归家庭的难言之隐

作者:岳群 发表:2011-03-06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安娜‧-卡列尼娜》开篇第一句话。这句话在移民家庭中也得到了验证。一些已在美安家落户的华人家庭往往由丈夫先行回国探路,留下妻儿留守美国,然而海归丈夫回到国内却另觅新欢;另一方面,留守一方发生婚外恋也实在常见。尤其是草根海归,因为生存堪忧,更无暇顾及留守妻儿,等到蓦然回首,却发现老婆身边早已没了自己的位置。

【看中国记者岳群综合报导】前段时间网上热炒海归现象,今年逐渐淡了下来,有分析认为,中国人绿卡难拿是先前海归现象最大的诱因,经济危机前,绿卡就开始难拿了,经济危机后,各公司普遍裁员,有很多被裁后,一气之下回国的,有很多工作岌岌可危,心生怨恨用海归做安慰的。再加上中美宣传思维差异,美国媒体整天报丑事,10%的失业率天天讲、月月讲,国内媒体报喜不报忧,10%的GDP增长也是天天讲、月月讲,很多人产生对彼岸的幻觉。这导致了很多海外华人的误判,觉得回国有很大发展。今年来,欧美经济逐渐好转,愿意海归的越来越少。

在美国某名校刚刚拿到教职的文科博士徐琳强调,到国内找工作,一定要有讨价还价的资本。这样才能受重视、才能争取到学术资源,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讨价还价的资本包括在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得到国外名校的终身教职等。她表示:“留在美国,对于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准是有好处的。再说,回国以后,科研经费也成问题。”一位很想回国发展,但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如愿的女士说:“前些年,国内情况还可以,而且我的导师很有实力,可以有很多项目,如果那时在国内我应该会发展得很好。但是现在国内的学术圈不是很纯,会钻营不懂学术吃香。我的一个朋友回去后,没有什么关系,就觉得很累,挺了一年,就又出来了,觉得太累了。”

海归丈夫婚外恋频现

除了事业发展上的不确定性,海归家庭也容易出现破裂。当年,若华夫妻两人飘洋过海,一同赤手空拳在美国打天下。几年前若华的老公也加入海归大潮,辞去美国的工作,来到上海一家小公司创业。

而若华则留在美国边工作边带孩子。经过两年的努力,她老公终于把若华跟儿子接回了国,若华也以为骨肉分离的苦日子终于熬到头,接下来可以享享合家之福了。不料,某天老公手机泄密,第三者的一通电话生生打碎了她的美梦。几番逼迫下,老公终于吐露:女同事才貌俱佳,又心仪于他,两人从偶然的交会发展到如胶似漆。

银花高高的个子,模特身材,她有令人羨慕的家庭。银花老公被公司派回国工作,她带着读小学的儿子成了海归留守妻子。她老公长得一表人才,外国博士、外国国籍。在国内这是魅力四射的金领,身旁自然不乏红粉青娥。日久生情,他就和一位年轻美丽的小女生暧昧起来,很快发展到如胶如漆出双入对的地步。银花出国和老公一起历经艰辛的打拼,终于熬出头,现在却把用自己美好青春培养出来的出类拔萃的老公让给了别人,让自己的家父子分离。

90年代后期,殷女士辞掉政府公务员的工作出国陪读,最初夫妻俩靠余先生的奖学金生活,有两个孩子之后,家庭经济负担重。为减轻压力,殷女士在一家超市做兼职收银员,靠打黑工赚取微薄收入补贴家用,一方面又要负责打理一切家务。余先生完成博士学业后进入美资公司,绿卡顺利办下来,夫妻俩开始供房。2009 年初,余先生被公司派往深圳任职,才过一年多,余先生突然在电话里提出离婚。殷女士连夜飞回国内。余先生对妻子毫不隐讳道出,他在国内和一名年轻女下属已同居长达半年。

2004年吴女士进入美东名校就读MBA,遇到在该校攻读经济学博士的童先生,两人顺理成章走到一起。吴女士毕业后进入一家全球500大企业,童先生 2007年毕业后,申请到上海某所高校教职,2008年吴女士趁年假回国与童先生团聚,偶然在童先生的QQ聊天纪录里发现他与一名女性网友有不少极度亲密的言语。在吴女士一再质问之下,童先生承认他与该网友已经从网络恋人发展到现实生活中的情侣。

不久前与出轨的海归丈夫结束20多年婚姻的徐女士指出,已婚海归男士另结新欢似乎大有人在,她的丈夫周围就有不少此类人士,有的已经与共同在海外打拼的糟糠之妻办了离婚,娶了年轻太太,有的正在闹离婚,有的还在天人交战挣扎,许多人对此见怪不怪,没人觉得抛妻弃子有什么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海归的身份分会赋予男子特殊的光环,让很多未婚女子青睐海归派,而忽略了他的年龄、婚姻、真实状况。此外,在国外,客居异域的孤独和寂寞更 容易让人团结,即使有埋怨,也不太容易放弃。因为本来就有文化陌生感,再放弃了家庭,人会更孤独。而回国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大本营,有朋友圈,有亲友团。人 在如鱼得水的氛围里,会更轻言放弃。

海归创业留守出轨

大林跟妻子是大学同学,海外留学工作后,大林不甘于平淡的生活决定海归,回国后虽然工作忙,但大林还是会定时和妻子网聊。一开始,妻子也很乐意倾诉,还互 相传一些照片以慰籍相思。然而几个月后,大林发现妻子说话时越来越心不在焉,甚至开始不耐烦了,多问两句,就干脆断网了事。大林急了,托朋友多方打听,无 意中听说妻子结识了一个美国男人,对她不错,经常带她出入酒吧,还为她举办生日派对。大林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急匆匆飞回美国,却得到证实她真的跟他在一起了。

女性心理学专家认为,留守方一个人居住在国外,身边没有亲人,又因为语言差异无法与当地人愉快地交流沟通,这种情况下,任何人都会觉得特别孤独,特别想找 个安慰。要预防这样的危机,就要预计到风险的可能性。一旦决定了海归,就要努力营造只属于两个人的太空时间,有了时间的保证,才可能守住婚姻。

海归是福还是祸

分析人士认为,从策略上看,除非有回欧美的退路(美国国籍等),对大多数人来说海归不是一个好的决策。学过战略的人都知道,战略讲究最大化自由度,回中国 再来美国就难了,自由度越减少,决策风险就越大。如果一个人总有退路,那么即使你的行动只有1%的成功可能性,那么事实上成功率也是100%,因为你可以 不断尝试,没有太多不良后果。相反如果做事没有后路,那就等于自断粮道。

很多人目光短浅,海归时只想金钱美女权力,看到的是目前的繁华,却没有站得更高看到中国的远景。人民币现在其实是被高估,美国印钱厉害,中国更厉害,中国 的货币总量m2近几年来长了22倍!热钱回潮美国以后,人民币兑美元将远远超过6:1。在中国辛苦赚到的人民币到时换美元会很亏。此外,中国有可能出现粮 食不足和动乱的可能。事实上现在已经有预兆,高企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埃及以及中东的一系列的动乱对能源和农产品价格的催涨。如果出现粮食不足和动乱, 中国的富豪们很容易就会移民资源丰富的北美,而草根海归则难以再回游入海,到时会后悔不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