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抢先出击外媒 元首级警力觅花踪(组图)

发表:2011-03-07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6日(周日),上海。外国记者在一条通往既定集会地点(人民广场)的街道上遭警方拘捕。(图片:GettyImages)

3月6日(周日),北京,王府井商业街附近出现特警队。(图片:美联社)

【看中国记者张辉编译】据纽约时报3月6日(周日)北京报道,随着中东茉莉花革命扩散开来,北京当局已采取惯用手法:突然间跟踪和拘捕外国记者。

3月6日(周日),十几名欧洲和日本记者在上海被带入一个地下掩体,在那里被扣留了两个小时。此前这些记者在靠近人民广场的和平影都外试图察看当地对一个网络匿名“(茉莉花)散步”号召的反映。

在北京,周六晚,一些便衣警察守在一名美国记者家外。该名记者在前一周在试图报道类似的茉莉花散步时遭安全人员严重殴打。该名记者表示:周日,有7名警察分两辆车尾随他去一场篮球赛,并对他的行踪进行全程录像。

此外在本周末,至少有12名外国记者、摄影师被警察“家访”,并被反复告诫别惹麻烦――否则,用一名警官的话说,就是“反党”。 

对外国记者的恐吓标志着北京当局明显转向,显示当局决心禁止出现任何类似过去两个月内中东和北非的(反政府)浪潮。 

互联网上出现的那些匿名的中文帖子呼吁民众每周日下午两点通过“散步”来表达对政府的不满,“散步”地点在北京、上海及其它数十个城市广为人知的公众场所。该号召非常有效地“调动”了当局广泛的安全机制,以确保不会形成任何抗议。

确实,目前也就只出现了当局打压外国新闻媒体的新闻。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局放宽了外媒在中国报道的规定,由中国总理温家宝签署了一道旨令,取消了外国记者采访时需要政府批准的规定。

但在过去10天内,事态又回到了奥运之前。北京外交部一名女性发言人在周四警告外国记者:别拿2008年的旨令当“挡箭牌”。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分析家David Bandurski表示:“他们已经再次进入了控制模式。我们现在见到的是,短而言之,中国正在自我封闭,因为它还没有别的答案或应对”。

他补充道:“恐吓记者是(他们)通常的做法。这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种做法我们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到了”。

在过去的周末,警方对十几名外国记者进行了“家访”或给记者家中打电话,包括纽约时报、美联社、CNN、NBC和彭博社的记者和摄影师。其中一人表示,他周日凌晨5:30听到有人敲他的门。另一名记者当警方给他家中打电话时,他不在家,是孩子接的电话。该名孩童在电话中遭到警方反复盘问。

第三名记者表示,一名警官告诉他现在是国保执行这项任务,以防止外国记者“越线”。跟踪异议人士亦是由国保部门来完成。

该名记者表示,“我在这个区已经住了10年,这种事还是头一次遇到”。该名记者拒绝公布他的姓名,担心会受到报复。

当局通知外国记者要遵守规定,并告诫不要报道(茉莉花)示威。数名记者表示,一位同僚还被警方命令签署一份文件-明确保证绝对不会再在中国报道茉莉花革命,该名同僚拒绝签字。

据在中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消息,至少有4名记者报告说他们的Gmail帐户遭到攻击。

北京当局的紧张程度3月6日(周日)下午在北京的王府井步行街及西单商业区得到了全面展示。这两个都是网络呼吁茉莉花集会的地点。北京出动了地毯式的警力,这在很多国家都只保留给国家元首级别。

在王府井的街道两边,每几英尺就有安全人员和志愿者站岗。那里有身着黑色制服的警察、戴红袖章的志愿者,一些穿着像道路清洁工的男子,还有一些夹克里伸出耳机线的便衣警官。他们很多人都理着平头、带着摄像机或小挎包。那些手拿摄像机的人不时朝人群拍照。

在王府井四个角都停有安全部门的车辆,包括警车、中巴和几乎没有窗户没有标志的大巴。

一群群的顾客和游人在街上漫步。警察似乎在依据种族特征挑出外国记者。亚洲长相的人几乎没有遇到骚扰,那些身材魁梧的警察则把白人拉到一边检查护照。

在王府井的北面入口,身着制服的警察站成一排,盯着每一个进入王府井的人。下午时分,大型的街道清洁车则跑前跑后朝人行道洒水。

上周在(预定的集会地点)麦当劳正门入口外立起了假的建筑墙,挡住了该麦当劳的正门,顾客必须从侧门进入。便衣警官就在那些台阶上游荡。

在麦当劳外没有出现集会。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