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记者在东京亲历大地震 (图)

东京交通瘫痪 数百万人步行回家

发表:2011-03-12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强震后,距离震中373公里的东京交通陷入瘫痪,对下班的市民造成影响。

地震发生三个小时后,即11日下午5时50分,位于东京港区三田的庆应大学南门前的道路上挤满了人。首都地区的所有地铁线路因地震而停运后,东京的这些上班族变成了“地震难民”。道路上人群拥挤,但没有人说话。消防防灾厅发出的警报声在这种沉默中显得更加刺耳。


▲11日,东京塔在地震中摇晃。日本东北地区发生强震后,距离震中约370公里的东京地区持续发生多次余震。照片=新华社、韩联社

东京地铁停运后,汽车纷纷涌上街头,一时道路堵塞,一眼看不到尽头。公交车也是人满为患,车站里排起了长队。记者从庆应大学走到距离最近的田町站后发现这里的人更多。田町站附近有NEC等企业。大家都在忙着打电话。由于连接量激增,几乎无法通话。

看到地铁停运、道路瘫痪,数百万市民只好在拥挤的人群中步行4、5个小时回家。过天桥时,再次发生余震。天桥剧烈晃动,像踩在云朵上一样。行人们没有叫喊,而是停下了几秒钟,然后带着受惊的表情互相看看对方,之后又快速移动脚步。

地震发生后,市民们都急于给家人打电话询问情况,致使有线、无线电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打不通。晚9时左右部分有线电话恢复正常后,每个公用电话亭前都有数十人排队等候打电话。移动通信运营商还开通了“确认安全网站”,全力以赴分散电话通话量,但还是显得不够。


▲11日发生大地震后,东京一带400万户的有线通信网络中断,移动通信不通,令该地居民一度无法打电话确认家人是否平安。图为,当天的大地震发生后,在东京新宿中央公园内躲避的女性们握着手互相安慰。照片=共同社、韩联社

放弃回家的人涌向便利店,想买点简单的食物充饥。

便利店内的碗面、面包等食品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原本打算走回家的市民们看到天色已晚便放弃回家,在建筑物的楼梯等场所过夜。

这是日本观测史上强度最大的一次地震,但东京等大部分地区的市民还是沉着对应。11日下午2时46分,记者的工作地点——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一桥的建筑物墙壁发生剧烈晃动,让人产生“这样晃下去建筑物会不会倒塌”的恐惧。但是,市民们的冷静态度令人震惊。由于地震发生后余震不断,在建筑大楼里工作的人大都根据广播指示戴上平时准备好的安全帽、提着抗灾背包前往附近的北之丸公园躲避。为应对地震,日本企业、学校等场所都事先准备好了抗灾用品,一些公园等地也被指定为避难场所。因建筑物屋顶塌陷等原因,东京地区出现了部分死亡者,但整体情况还是比较平静。地震发生后,原计划在体育馆等场所举后的各种活动也因需要检查建筑安全而全部取消。日本政府通过电视和广播不断播报“盲目回家可能会引发混乱。请大家到具有抗震性的建筑物内等待。”

日本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地震时步行回家指引》一书成为畅销书,书中标明了公共卫生间、避难场所、安全道路等内容。实际上,当天街上有很多人头戴安全帽,把这本书当成地图往家走。一名市民说:“没有地方过夜,从地图上看,要走4、5个小时才能到家。”东京市政府为了帮助难以回家的市民,将小学和初高中及区政府等场所指定为紧急避难场所,让他们有地方过夜。夜里12时15分再次发生余震,市民们整夜都处于恐惧之中。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