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袭大火烧 东北3县濒“毁灭状态”(组图)

发表:2011-03-12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东北十一日发生规模八点八超级强震,位于日本大地震灾区的宫城县名取市十一日晚间发生大火,烧毁许多民宅。
(路透)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东北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因直接遭强震海啸侵袭,造成数以千计房屋倒塌或被冲毁,大火四处延烧,已处于“毁灭状态”。NHK也说,这次灾难为东北三县带来“毁灭性打击”。在岩手县大船渡市细埔地区,有一整个村落被海啸卷走。NHK的报导中,充斥“某某町一百栋建筑物倒塌”、“某某区两百栋建筑毁于海啸”等怵目惊心的描述。

日本超级强震引发十公尺高的海啸,重创日本东北地区。地震持续约两分钟,海啸在当地时间十一日下午三点五十分袭击仙台湾,凶猛海啸卷起日本东北海岸的船只、车辆和货柜,挟带土石的混浊海水冲进陆地,淹没房屋和农田,毫不留情吞噬所及的景物。

海啸过后,仙台警方巡逻市区时,在仙台市若林区赫然发现大批遗体,估计约在两百至三百人间,罹难者死因明显为溺毙,应是海啸来袭不及走避。

离海岸仅一公里的仙台机场泡在水中,跑道大半遭土石掩埋,岩手县花卷机场也关闭,茨城县完工不过一年的机场有大片屋顶震落。东北地区逾四百万户停电。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光是岩手县大船渡市一地,就有三百户民宅因地震倒塌或遭海啸冲毁,当地亦传出廿七名中学生失踪。

日本放送协会(NHK)播出仙台分社在地震当时的录影画面,可看到员工在成叠书本纸张间摇摇晃晃前进。NHK播出的画面亦显示海啸卷起一艘大船,冲破防波堤,卷进宫城县海港气仙沼市。

东北临太平洋的岩手、宫城、福岛、茨城等县首当其冲,灾情惨重。福岛县相马侦测到七点三公尺高巨浪,各地陆续传出灾情。日本海岸上保安本部也不能幸免,两艘救难船只遭巨浪卷走。

重灾区四县陆续传出火灾,日产汽车和住友工业位于东北地区的厂房皆传火警,福岛县白河市传出八人遭活埋。到十一日晚上为止,岩手县仍有八个市町村的对外联络仍然中断。

受到超级强震影响,JR东日本往来关东和东北的新干线全线停驶。本州北至青森,南至神奈川,包括东京在内,共有四百零五万户停电。


遭到海啸席卷的日本仙台机场,几乎被大水淹盖。
(美联社)

日本强震引发海啸,海啸引发火灾。宫城县气仙沼市多架渔船因海啸翻覆,燃料流出引发火势,并随着冲进陆地的大水蔓延,入夜后的气仙沼市区一片火海。

朝日新闻报导,海啸在十一日下午五点半侵袭气仙沼市,市区几乎全数泡水。停泊在港口的渔船被巨浪掀翻,船上燃油流出起火。

由于海啸挟带大量海水侵入市区,火势随着水势到处蔓延,引燃民宅和其他易燃物,一发不可收拾,且不断传出爆炸声,入夜后的气仙沼一片火海。朝日新闻驻地记者形容“气仙沼变成火海,火势相当猛烈”。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