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PK云南地震:修复制度还是人性?

作者:挪威森林 发表:2011-03-13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先来看细节,细节其实是最真实的资源,因为细节最能说明问题。一,日本队地震后,几百人在广场避震完毕,整个过程,无一人抽烟,服务员在跑,拿来一切毯子,热水,饼干,所有男人帮助女人,跑回大楼为女人拿东西。接来电线放收音机,3个小时后,人散,地上没有一片垃圾,一点也没有。二,滞留在东京车站内的所有灾民,都自觉楼梯两边,中间通道依然畅通。三,日本电视在用日语,韩语,中文,英文,阿拉伯语...反覆播放危害通知和避难消息。这些细节告诉我的是,在日本人的观念里,我们应该首先是个人,一个有尊严的人。

微博、BBS上面不时看到对日本海啸发出的“祝贺”字样。在举世震惊,全球哀悼之时,却欢呼雀跃,狂喜如潮。这种反人类,反文明的表现,严重暴露了某国某些人的冷血,狭隘,刻毒,自私。一个人几个人的极其不正常,我们要追求其心理动机与情感世界,而当这种不正常大面积暴发,就是一种可怕的现象。我悲的是,这些人不只是不认识人性两个字。这些只知道狼奶好喝,不知人奶滋味的中国人--我定义其为反文明、反人类的丑类。这些丑类又是因何而制造的呢?

笑蜀写道:从美国九一一事件的叫好声到今天日本地震的叫好声,印证我们国家首要的和最艰钜的工作是修复人性,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问题是,如果我们把焦点放在人性,国民性,文化性上,就容易忽视后面的政治和制度因素。一个南京法官把半个国家摔倒的老太太都坑了,是一个例子。

现在网上也好,媒体也好,基本上被日本地震的信息盖住了,很人有人知道中国云南也发生了地震死了不少人。当地政府更不允许记者接近,这也是中国官员的所谓人性?

原因之一可能在于,议论中国的地震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和规定,而我们对法律规定不是很熟悉。而关注日本的地震是天灾,懂不懂法都无关紧要。关注大陆的,就成了政治了,要进局子的。朋友听说过谭作人没有?

云南盈江地震发生后,已知2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大量房屋倒塌、灾情严重的情况后,中国最大的主流媒体——中央电视台3月10日的新闻联播说了些什么?32秒!对,是32秒,包括提要,还是在最后两分钟的时间段里。

有买报纸的朋友或关心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朋友可能发现,这次地震并没有占据多少版面。因为“决不允许用这类报导压制对两会的宣传和贯彻”。我敢说,如果没有互联网,在两会召开之际,此次云南盈江地震甚至有可能一个字都不会见报,99%以上的中国人不会听说这件事。

1970年云南通海地震,死亡15621人,伤残32431人。至今有几个中国人知道?1988年澜沧、耿马地震,伤4105人,死亡743人,至今有几个中国人知道? 推而广之,问题是,这样“绝密”还有多少?

1975 年河南板桥水库垮坝,打捞到的尸体10万多具,后续因缺粮、感染、传染引起的死亡14万,共24万多人死亡,与次年的最大自然灾害唐山大地震死人数相仿。而我们国人从不知情。直到2005年官媒才首次披露。就连唐山地震时,中国最大的报纸还在“反击右倾翻案风”,伤亡人数在几十年后才公开一个不完全的数据。

这些毫无人性的、蔑视生命的反人类的处理方式,问题出在哪里呢?我的答案是:制度。

“所以,要修复人性,首先要修复意识形态--其实就是要先修复制度。那么多年轻的大学生们把爱国情绪表现为对日本地震叫好,也不用过于沮丧,一旦制度改变,主流意识形态修复,他们很快就消失。人的本性回到他们身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