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民含悲救家园 封高速路…无怨言(组图)

发表:2011-03-14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时间十一日下午两点四十六分持续五分钟的第一波大地震发生之后,不到一小时,所有电视台直播日本前所未见的大海啸画面∶巨浪席卷日本东北各县太平洋沿岸的城镇。

十二日一早虽然首都圈所有的道路都壅塞,高速公路全部禁止通行,仍决定出门采访,好不容易下午四点才租到四轮传动车。

动弹不得 依旧守法东京距离宫城县仙台市三百多公里,距离福岛县的白河市约两百公里,走高速公路分别约需四个小时与两个半小时,可是前往地震现场只能开一般国道,而原来走高速公路的车辆全部挤在四号国道上,好几个路段几乎动弹不得。最后开到白河附近,已经是十三日凌晨零时三十分。

沿途所见的加油站,车辆都大排长龙,有些加油站甚至贴出“已无存油”的大字报,但还是有车子排队,原来是完全没油了,偏偏油罐车塞在路上。

食物缺乏 饮料充饥所有便利商店的停车场也被车子塞爆,所有的食品橱柜早被扫得干干净净,买不到食物的人,只好买饮料充饥。

十三日凌晨的白河市,温度是零下两度,在四号国道边上的7-ELEVEn前挤满了车子,因“为了保持救灾车辆的通行顺畅”,警方管制车辆从白河交流道进入高速公路,不出示向警方申请的“紧急通行证”就不放行,这也是日本政府当局危机管理的一环。

自动自发 协助搜救 在这一处便利店停车场也有一部远从神奈川县横须贺来的民间救难犬中型巴士和三、四部挖土机,原来附近就是一处活埋现场,有五户人家十二人被埋在山崩下。救难犬的所有人进藤晃说,在宫城海岸遭海啸吞噬的罹难者固然可怜,但是寻找遭活埋但可能还活着的人是最急迫的,这是救难犬的工作。

途中从车上电视看到福岛县的核电厂机组房爆炸,辐射外泄,依风向变化,再往前有遭遇辐射落尘污染的可能性,经请示台北总社,折返东京。回程找了七、八家旅馆,不是客满就是建筑物有裂缝停止营业,这样停停走走,到千叶的家里已经早上六点多。

打开电视,很多画面是灾民在寻找失联家人的情景,大海啸发生时的冲击印象转为极度同情的心理,不禁心酸。

日本国民的守法和互助精神,服从任何管制,没有特权,是这一趟十三小时的采访途中感受最深的。在这样的民族性之下,日本一定可以从巨灾中,很快站起来。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