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海啸袭击 日陷核灾危机(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1-03-20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仰望苍天何以为?直叫众生为刍狗。一位妇女16日回到住处看到满目疮痍的家园后凄怆无奈的表情。(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日本遭遇9级强震,地震发生同时,福岛核一厂6个反应堆立即停止运作,但是电力也告中断,然而备用电力系统却遭到随即而来的巨大海啸冲击而告毁损。其中第一至第四等4个反应堆在缺乏电力供应下,关键的冷却系统也不幸停止运转,持续散发衰变热的燃料棒,让反应堆温度飙高,燃料棒绝缘体锆金属在高温下(摄氏1000度以上)与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氢气与等同衰变热的高热;泄压阀将反应堆高压锅内的氢气释放到外一层的金属保护壳,最终到达最薄弱的外层围阻体,充满氢气的外层围阻体在高热下最终陆续引爆,并导致部分反应堆金属保护壳破裂,致使高强度辐射物质外泄的不幸事件。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为防止进一步的燃料棒熔融反应,决定放弃挽回反应堆,直接抽取海水进行冷却。

注海水弃反应堆确保炉心不熔

专家指出,当炉心冷却进行不顺利,导致发生“锆─水反应”而继续加热时,炉心的温度会提高到核燃料的融点2,800℃而熔毁成整块。如果整个炉心熔毁成为整块,重量可达200公吨以上。自“锆─水反应”开始到发生炉心熔毁,时间大概是10~60分,熔毁的炉心由于表面积变小,要把它冷却是不可能的。此种巨大热量将会熔穿反应炉容器底部,并贯穿到反应炉外壳底部的钢筋水泥后,更会陷落到地层,同时会把大量辐射物质散布在大气中。

根据台湾核能研究所于1996年2月依据三哩岛事故后,各国联合发展出来的“整合性严重事故分析程序”,仿真于1974年兴建,81年正式运转的台湾核二厂发生电力完全丧失无法处置后的炉心熔毁过程结果显示,在79分钟内发生炉心熔毁,107分钟后,炉心底板熔穿,辐射物质大量外泄(如表一)。这也就是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何以不惜放弃核反应堆注入海水冷却的重要原因。

表一:台湾核二厂电力完全丧失炉心熔穿过程模拟结果

事故过程

经历时间

累积时间

当冷却水供应中断

44分10秒

 

燃料棒裸露

18分07秒

1小时02分17秒

燃料棒产生“锆─水反应”

12分29秒

1小时14分46秒

燃料棒开始熔毁

3分53秒

1小时18分39秒

水位降至燃料棒底端,炉心底板温度上升

28分08秒

1小时46分47秒

炉心底板被熔穿

40秒

1小时47分27秒

反应炉联外管路被熔穿,辐射物质开始大量外泄

(摘自《看守台湾》网站)

于1971年投用的福岛核能发电厂于建厂之初,采用了美国奇异公司(GE)备受争议的MARKI沸水式反应炉。由于其最外层阻绝体设计过于单薄,在1972年遭到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官员哈诺尔的质疑,认为薄弱的外阻体设计容易因氢暴而毁损导致辐射外泄,应予停用。1980年代中期,美国核子管理委员会NRC官员重新评估哈诺尔的报告后认为,Mark1围阻体在燃料棒过热熔化后崩溃的机会有九成。后来一份研究报告说,Mark1围阻体在燃料棒镕化数小时后可能崩盘,在最严重情况下,间隔甚至可能只有40分钟,过程近似台湾核研所模拟结果。

目前第一核电厂因辐射剂量超标,750名事故处理人员紧急撤离,仅留下50名技术人员,无畏辐射和火焰的威胁,勇敢留守遭地震重创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可能成为日本阻止大规模核子灾难发生的最后希望。《纽约时报》描述:外界不知道这50名留守者的名字,更别说是他们的容貌。随着这场核能灾难的规模日益扩大,他们被要求做出的牺牲越来越多,而所承担的艰难任务可能关系许多同胞的存亡。

日本愈来愈倚重使用核能供电,供电量占全国三分一。位于震央的日本东部共建有四座核电站,除了福岛第一及第二核电站,还有位于女川和东海两座核电站,而上述各座核电站内十一个反应堆已于地震后自动关闭。由于灾区核电站仅影响全国8%的供电,因此政府呼吁国人不必过于担心供电问题。目前日本全国拥有56座核电厂投入运转,另外尚有11座兴建中。

核心原件断料经损中台首当其冲

虽然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地区并不是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但该地区也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该地区经济规模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左右。其中尤以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据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日野、三菱、丰田、本田、尼桑、大发等8家日本汽车制造商14日起暂时关闭在日工厂,其中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的22家工厂,除了横滨一带的供电问外,最主要原因还是产业链中的零件供货商因震后受阻所致。至于石化业也因为东京湾炼油重镇的千叶县炼油厂大火,致使汽柴油与乙烯等产能受到严重冲击。目前包括东京在内的灾区车辆汽柴油配给已限缩至每部车10公升不等。不过全球油价却因为在日本需求变少的预期心理下连续走跌。半导体业部分,影响幅度相对较小,但是占全球供货量5成的夕晶圆(生产半导体芯片原料)产能,则备受全球关注,尤其是集成电路生产大本营的台湾。

生产受创的影响不仅止限于日本国内,由于日本在核心技术不外流的经贸政策下,全球科技重要关键零组件与原料,不少来自于日本,使得下游产业链倍受段料压力。以中国为例,在缺乏日本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仅能从事代工组装业务,一旦断料,出口业势必受到重创。这可从中国对日本近6百亿美元贸易逆差看出趋势。台湾也面临同样问题,尽管台湾半导体、面板、LED与石化等产业,短期可望受惠日本地震转单效应,但由于日本拥有不少产业生产组件、设备与核心技术,因此产业链可能的断链危机会大过订单转移的“受惠”效应,长期看来影响层面不可小觑。

经济学者指出,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或高达GDP的3%,近10万亿日币。由于日本财政负债已超过GDP的两倍,在面对灾后的重建上,政府支出势必捉襟见肘,想藉举债来进行灾后重建的空间也所剩不多。回顾阪神大地震造成的十年经济大衰退,学者悲观的认为,日本恐将再度面临另一个“失落的十年”。

高度自律日人表现世人敬佩

这起巨大灾难带给日本人民难以弥补的伤痛,在世人对此惨的遭遇同感悲伤之余,也同时看到了日本民族高度自律的一面,进而赢得国际的赞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地震当天晚上九点之后,东京各处出现了徒步回家的浩荡上班族队伍,虽然入夜之后,东京几条电车路线,陆续开通,但一时还是无法消化庞大的滞留人潮,有许多人还是被迫待在公共场所过夜。而东京人也都群策群力,相互帮助,除了东京都政府开放所有公立中小学校舍,提供民众过夜之外,不少商店与便利超商,也主动捐出毛毯、睡袋,或是饮水、干粮与厕所等,解决了不少民众的问题,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东京绝大多数的人,在大地震过后,都有深切的体认,就是面对重大天灾,人是很渺小的,绝不能再制造人祸,因此星期五晚上的东京街头,虽然人潮车潮拥挤不堪,但是秩序井然,令人印象深刻。即使在严重的灾区,耐心排队等候办事的人潮,也处处可见。更不曾出现国际间发生灾内时常见的趁机打劫、为非作歹的戏码。

媒体方面更是展现高度的专业与自律,冷静而不煽情的报导灾区新闻,并正确客观的发布政府消息,让人民清楚知道国家现况,对安定人心极具效益。

政府方面也展现了高度效能,首相菅直人在震后4分钟内立即成立紧急应变中心,快速展开各项资源调度、政策拟定、救灾作业,以及讯息的掌握和发布,表现井然有秩。同时政府完全以人民福祉为依归,放下“国家尊严”,在第一时间就主动表达愿意接受外援。

在建筑物的耐震表现上,除了灾区遭海啸摧毁的屋舍外,并未出现“豆腐渣工程”的景象,绝大多数的建筑物均发挥了原先设计的防震效果。

日本此番的地震海啸,虽造成无数生命与财产的损失,也震出核能发电的潜在危机,不过,正如人类历次的灾难,也都让世人看到人性光辉的一面。自灾后的第一日起,除了日人彼此间的相互扶持外,各地救灾的人员、物资、捐款,也正源源不绝的涌入日本灾区,然而酷寒夹带的大雪,正飘落在千疮百孔的灾区,人生就像修行,老天似乎有意再次考验日人的信念。所谓“大体同悲”,愿此灾难荡尽日人一切苦厄。

表二:全球重大核灾难事故一览表

事故时间

事故地点

事故内容

国际原子能总署核事故量表

1979年3月28日

美国宾州哈里斯堡三哩岛核电厂

第二号机事故,反应炉炉心部分熔毁,核电厂内部辐射污染。疏散14万人。

等级5

1979年8月

美国田纳西州厄温市核子设施

发生铀外泄事故,约1,000人遭受辐射污染。

 

1981年1至3月

日本敦贺核电厂

连续发生4次辐射外泄事故。278人遭受辐射污染。

 

1986年4月26日

前苏联乌克兰车诺比核电厂

4号反应炉因操作人员违规实验,炸毁反应炉顶盖,是全球最严重的核事故。约200人遭辐射重度污染,其中32人在3个月内丧生。事后降下的辐射尘超过200颗广岛原子弹,疏散数十万居民,遭辐射污染的人数高达数十万。

等级7(最高等级)

1993年4月

西伯利亚西部(Tomsk-7)秘密再处理厂

厂区爆炸,释放包含铀235、钸237及其他核裂解物质在内的辐射气体云,伤亡人数不详。

 

1999年9月30日

日本茨城县东海村核燃料处理厂

因工人把太多的铀一次倒入沉淀槽,有放射性物质外泄。酿祸的2名工人丧命,600多人遭辐射污染,约32万人躲在室内超过一天。

等级4

2004年8月9日

日本美滨

日本关西电力公司美滨核能电厂,发生无辐射性的蒸气外泄事故,4名工人丧生,7人遭严重烫伤。

 

(看中国资料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