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对华援助:总计320亿美金 至今仍在进行(图)

作者:张子宇 发表:2011-03-20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哦,现在对中国还有官方开发援助(ODA)吗?我以为早就停了。’中国一部分人听到相关新闻会这么想。”对于近日围绕日本对华援助贷款发生的新闻,日本驻广州首席领事小松道彦领事强调,“另一部分人的意见是,现在依然进行的(贷款项目)总量很小,所以缩减对中国影响不大,大家要冷静看待。我觉得这在中国是主流意见。”

3月2日,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指示外务省将在今年6月出台的对华援助方案里大幅削减预算。

同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中,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表示:“日本说要适当减少ODA不是今年才说的,对我来说并没有意外的感觉……ODA的产生有其历史原因,包括从二战结束以后到今天中日关系的发展,都是相连带的。ODA也曾经在中国的某些建设方面起过作用。”

除了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也在近年调整了对华援助政策,资金投入方向更为关注利民工程。

来自日本的援助

上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对中国实行“政府开发援助”。自加入了日本外务省后,小松道彦从1979年起四次赴华,两次北京,两次广州。如今,说着一口流利汉语的他担任了日本驻广州首席领事。

“我的一切工作宗旨都是希望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事业。”小松道彦如此总结自己的外交官生涯,“而在其中ODA无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日本对华援助主要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日元贷款,也就是对大规模项目提供贷款,比一般的商业贷款利息低,还款期长。譬如2001年日元贷款,年利率仅为0.75%-2.2%,还款期为30-40年。二是无偿资金援助,三是技术合作,主要是接受进修人员赴日和派遣专家。现在的主流是无偿援助的利民工程。

日元贷款、无偿援助以及技术合作三项的累计金额为:贷款约3兆3165亿日元(到2007年底);无偿援助约1543亿日元(到2009年底);技术援助约1704亿日元。根据外媒计算,30多年来日本以各种形式向中国提供援助大约320亿美元。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对外援助对象之一。其中,日元贷款(包括无偿援助)和中国早期的经济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多的联系。比如北京首都机场、北京地铁、青岛港这些设施的建设中,ODA都发挥了一定作用。

“到2007年签署的项目为止,日元贷款这个部分就结束了。”小松道彦介绍说

从1980-2000年,日本政府共向中国提供了4次日元贷款,平均每5年决定一个批次的贷款总额。日本问题专家金熙德曾经评价:“这种方式适于建设工期较长的大型项目,也有利于中国把日元贷款的使用纳入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轨道,‘是对我国提供的一种特殊待遇’。”2001年后采用单年方式。

在近年来,ODA主要的一些项目包括有2007年甘肃兰州市大气环境改善计划(涉及74亿日元),河南南阳市环境整治计划(115亿日元);2008年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强化项目;2009年的耐震建筑人才培养计划,四川省地震灾后森林植被修复计划,天津市环境管理能力向上计划等。

从这些项目来看,可以看到ODA明显的趋势是从基础设施、产业等方面向环境保护、技术等领域转移。针对这种转移,“新趋势的宗旨是针对中日两国共同的主题比如环境问题,加强相互理解,促进相互交流。特别是最近,双方树立战略互惠关系,这是大方针。小松道彦认为,“我们对华援助也是为了具体化这个互惠关系,建立新的中日合作方式。今后会根据中国的发展和对华援助给我们的反馈,全面考虑对华援助对于中日关系整体的意义,我们今后会重新研究这个做法。”

关于ODA,学界有各种分析,其中一种认为,ODA本身对日本经济也有很大的好处,释放了闲散资金,日企也从中获利,单纯强调中国一方受惠并不全面。

对此小松道彦认为:1960-1970年代ODA有促进日本出口的性质。可以说援助项目跟特定的技术或物品挂钩。但到2000年的时候日本ODA的挂钩率只有13.6%。以利民工程来说,受援单位自己通过投标决定施工单位。而且有一些日本企业通过捐赠开展积极合作。比方说,在日本生产文具等的国誉(KOKUYO)公司向我们进行利民工程的学校捐赠笔记本。

尽管“ODA停止论”在日本不断被人提出,有时甚至被当成政治工具,但它仍然存在着。当被问及ODA为何继续存在时,小松道彦回答:“一是为了帮助日本企业在华发展;二是针对环境保护问题,这很重要;三是希望能够促进两国的互相理解、交流。我们并没有说什么时候要完全停,但是内容、规模都会继续研究。日本政府、外务省以及国民都是这么看的。”

“如果要问我,ODA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就是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一定贡献。这点也是得到中国官方肯定的。”小松道彦说。

利民工程渐成主导

相比于老成持重的小松道彦,出生于1976年的芦田真亚显得活跃、健谈。他本来是日本农林水产省林业厅官员,2008年被派往中国,成为广州领事馆的一名领事。他的同事曾经参与到四川地震后的山体、林木恢复工程。现在他也主要负责利民工程。

“地震包括泥石流对山林的破坏非常严重,这方面日本农林水产省和外务省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芦田真亚表示,“我们也致力于和中国当地的居民、政府交流防灾技术。我想现在的日中合作,不再是建一座桥梁、一座大厦这么简单,而是更深层次的技术交流。

每一次涉及到利民工程的情况时,芦田真亚基本会亲自到现场去看看实际项目的一些情况。他谈到自己的感想:“我来中国的时间也许不算很长,但是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各地还是存在一定的经济差异。”

“我们做了很多项目,最多就是教育方面的投入,如学校校舍的建设。此外是卫生医疗方面。最近比较多的是自来水(工程)。”芦田真亚表示。

与许多基础设施建设的ODA项目相比,利民工程规模较小。按照日本政府的定义,利民工程是指小规模的无偿资金,但有具体性以农村贫困地区的初级教育、医疗保健、民生环境等为重点实施对象。

从1991-2009年,这方面在广东涉及的相关项目有69项约355万美元;海南66个项目304万美元;福建47个项目276万美元;广西最多,有106个项目,涉及金额489万美元。

选择项目时,我们一定会去现场实地考察。调查当地情况以及考察资金接受团体施行项目的能力。还有就是调查项目的持续性,就是指并非只是一次性投入,还包括今后的保养、维持等。”小松道彦介绍。

“在监督方面,我们会委托第三者比如会计师事务所来监督我们的资金使用情况。在会计部门观察统计数据后,我们有些官员会亲自去现场确认,落成两年之后我们还要去现场查看这个项目,这样我们的管理和监督体制才能做到完善。”芦田真亚进一步解释。

来源:时代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