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建保障房能解决高房价问题吗?

作者:Craig Stephen 发表:2011-03-21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领导人可能已经意识到,让多数居民无力承受的高房价是一个问题。但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盖更多的楼吗?

最近,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布了具体计划,准备启动耗资人民币1.3万亿元(约合2,000亿美元)的大规模保障房建设计划,打算在一年内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项目所耗资金大约同中国2009年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一样。

大家希望这能为那些无力承担投机性上涨的住房价格的居民提供廉价房。总的算来,未来五年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

但有关部门真的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了吗?许多人认为根本问题并不在于供应不足,而是投机狂热中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价格的膨胀。

在中国的许多城市经常可以看到有些住宅晚上没有亮灯的迹象,这意味着存在大量空置房。虽然去年的一份报告说,根据全国的用电量推算,中国可能共有6,450 万套空置房,但没有人知道确切的数字。不过这也意味着中国已经有大量住房可供使用,但这些住房要么因为炒作而被囤积,要么没有被售出。

令人担心的是,盖更多的房意味着更多的钱被用于购买砖头、砂浆和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而这只会加重中国经济资源错配的问题。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你看看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庞大的规模和投入的资金,你就会知道住房供应不是问题。据瑞银(UBS)的经济学家汪涛估算,中国城市住房存量的价值相当于中国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75%。如果你用2010年新建住宅的市场价格来估算,这一比例会上升到120%。

今年到目前为止,尽管中国政府几次加息,并出台了一系列为楼市降温的措施,但房地产投资依然在加速。据国家统计局估算,今年头两个月,房地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4.9%,达1.74万亿元。

不过北京的政策反应并非没有先例。不幸的是,人们马上想到的是香港政府在1997年回归之后不久承诺每年兴建8.5万套公屋的目标。由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提出的这一政策同样也旨在应对廉价住房太少的问题,在那之前已经尝试过多种抑制房产投机的措施。这一举措后来被指对市场人气造成了负面影响,并促使房价更长时间一蹶不振,较高峰水平下跌了60%-70%。

风险在于,中国由中央政府制定的楼市新政有可能产生类似的效应。如果当局希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好的应对办法是确保更有效地利用其存量房,而不是简单地大兴土木。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台湾政府批准一项“奢侈税”立法,将对出售非自用房产的交易课以15%的税。这至少会限制投机行为,也意味着刺激措施是为了惠及最终用户。

香港对于内地投资者的怨言之一是,他们甚至不寻求出租房产的收益,出租至少还能为市场提供出租房的供应。

这背后依然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即在中国通胀的大环境下,钱还是不值钱。当局不愿意承受更高利率之痛,即便近期利率有所上调,实际利率依然为负──通胀率高达 4.9%,而存款利率仅为3%。房地产被视为对冲通胀的保障,虽然采取了提高首付等种种措施,投资房地产的诱因仍然十分强烈。

与此同时,承诺的新住房并不能保证建起来。中国政府仅从中央财政中提供人民币5,000亿元,其余的资金将来自地方政府和购房者。以某种方式将廉价房隔离开来,让它不致影响更大范围的房地产市场定价,这也是种微妙的平衡之举。

或许更好的解决办法是,北京方面做好准备,用一部分预算购买空置居住区的存量房。眼下人们很难不苟同瑞银经济学家汪涛的观点:中国房地产泡沫是未来几年最大的宏观经济风险。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