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作者:郑义 发表:2011-03-25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日本大地震成为世界头条新闻。随着抢救行动的顺利展开,社会逐渐恢复安定,现在全球的视线集中于核电站事故。

日本处于地震带上,有惨痛的教训。建筑相当牢固,特别是学校等公共建筑,基本上没有听见有倒塌或者严重损毁的。有亲身经历者描述,看见高楼左右摇摆,晃动的幅度看上去有好几米,居然就是不塌。但这次地震级别太高,震中又是在海里,所以海啸很凶猛。从照片和录像上看,遭到海啸冲击的城镇和乡村,宛如世界末日。

尚未熬过去的灾难是有四个核电站发生不同程度的事故,其中以福岛第一核电站最为严重。核电站受损发生爆炸,反射性的水蒸气随风扩散。

据报道,连有相当一段距离的首都东京,都受到了一点影响。如果情况控制不住,恐怕还有更大的灾难在后头。

一般舆论都在讨论核电站安全问题,连日本人这样精细、敬业的工作态度,造出来的核电站也经受不了地震、海啸,那么将来还应不应该继续发展核电站?

日本缺乏能源,恐怕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但中国是不是还要大力发展核电,这就需要继续讨论了。

我个人比较关心的问题是中国网民的反应。记得多年前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之后,网上一片叫好,那真是人心大快、大快人心。这一次情况有所好转,对日本表示关切和同情的,占了相当的比例。

但是仍然有不少幸灾乐祸的叫嚣,说震得还不厉害,最好把日本震到海底去,把日本给灭了;核电站呢,最好都爆炸了,让日本人再来一回广岛、长崎。

这些诅咒太冷血,作为中国人我实在为他们感到羞耻,这都是数十年如一日的仇恨教育的结果。历史已经证明、并且会继续证明共产党当政时期的这几代中国人,是最阴暗、最无耻的人。

我发现愤青、愤老们实际上是最愚昧的一群,按照他们的思路想下去,把日本震到海底去,与中国有何好处?能把日本震到海底去,恐怕也把中国东北,至少东北沿海震到海底去了吧?让日本的核电站都爆炸了,整个中国恐怕都在重度核污染之下了吧?

中国有句古话,叫“四海之内皆兄弟”,表达的是一种人类关怀,全人类是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如果说在古代这个思想还仅仅表达了正面的情感和理想,那么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今天,这就成为对事实的一种恰当的描述。

就环境污染而言,水污染不再只是影响自己的村庄、城市、国家,还会经过大海传到其它国家,甚至影响全球。大气污染更是这样,中国的污染物早已随风飘到朝鲜、日本,甚至隔着太平洋的美国西海岸。大量温室气体的排放所引起的更是全球性灾难。

如今再回头看这句话,“四海之内皆兄弟”就更显出了我们祖先的智慧。在冷战时期,全球笼罩在核大战的阴影之下。也许因为一个战争狂人、因为一个偶然事故,人类就可能毁于一场莫名其妙的核战争。

记得我看过这样一篇文章,说最后关头能制止全球核大战的,最可能的是苏、美两大国的宇航员。他们在远离地面的太空,在他们眼中,地球是一颗美丽的蓝色的小小星球,是他们共同的家园。与政治分歧和仇恨相比,他们内心更多的还是共同的人类之爱、家园之爱。他们还掌握着最尖端的技术,在最后关头他们的选择只能是制止战争。

我相信这种设想,而且我还相信总有一天那些诅咒日本大地震的中国人,或者他们的后代,也会抛弃仇恨而听从内心深处的爱的呼唤,毕竟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