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紫豌花(图)

作者:清远 发表:2011-03-25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数度的风雨晴天,故园的油菜花灿烂的开放了。这几天正是油菜花开的正盛的时候,金黄灿烂,热情奔放,香力四射。登高望去,大片的油菜花一直开向天边,开向天尽头。

在众花还在含苞待放的时候,与油菜花一同冲破寒冰,如期盛开还有紫豌花。只是豌豆种植面积没有油菜花大,加之紫豌花开的内向,开的羞涩,不为人所注目罢了。

虽说紫豌花没有油菜花开的热烈,开的招摇,但这并不妨碍我对紫豌花的喜爱,而恰恰相反的是紫豌花的低调开放给我带来的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惊喜。

记得前天雨后初晴,我沿路步行,伴我一路同行的就是灿烂炫目的油菜花,初晴的午后,时有过路的春风将油菜花的香气携来,塞入你的心脾,这过分奢侈的香艳,让人有些消受不起而想避而远之。

而此时低下头去,目光所及,却蓦然发现在油菜花与公路沟的相间处,在这十分狭窄的空间,生长着一行碧绿的豌豆,而拥挤在碧绿丛中的,则是朵朵紫的发亮的紫豌花。

这实在是让人惊喜。就像是看腻了繁华的人,他转而喜欢平淡。紫豌花,这春天盎然生命中的另一种风景,给我带来的是另一番的感受和品味。

此时我蹲下身来观赏了好久,紫豌花开的朴素,但生命力同样旺盛,同样美好,与油菜花比起来,更让人亲近,平静相处,暗香浮动,不奢不侈,不腻不烦。

事实上人有百性,就有百好。有人喜欢桃的粉红,有人喜欢李的雪白,有人喜欢油菜花的热情,也有人如我一样喜欢紫豌花的朴实。不同性格的人,就可能喜欢不同的花朵。花味花色,是自然的景观,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也是人类审美的结果。

有人欣赏花开的娇艳,有人关注花开后要有结果。认为如果花开一场,没有丰硕的果实,花而不实,岂不是白开一场?

其实我欣赏花开,也欣赏花而有实。如果花而不实,我也并不指责,只是感觉有些遗憾。花开花谢,有果无果,都是生命的一个过程,都有着无限的创造力,由不得我们人类去过多干预和埋怨。

这正如人生,有青春年少,也有年华老去,人有青春年少之花美,也有年华老去之丰硕。当然也有人勤苦一生,收获甚微,也应该值得我们后来者尊重。他虽结实无多,甚至老来双手空空,但却付出了辛勤。

而紫豌花既有花开之美好,又有谢后之丰硕。让我赏美于心,感硕于怀。

今天我骑电动车外出一趟,车行不远,无意间发现田野中,方方正正的几块田地,正散发着金黄和碧绿。那金黄的自然是油菜花田,而与金黄色的田块相当的则是碧绿的豌豆地。

此时只要你仔细的看过去,就会发现在碧绿的簇拥下,有一种花正盎然开放,她朴实,但发着光华,那是生命之光,力量之光。她就是前文提到的紫豌花,只是前面看到的是一朵朵,此时绽放的是一片片。

看中国论坛首发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