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腐败对中国核能安全造成隐患(图)

发表:2011-03-27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秦山核电站(图:AP)

日本地震和海啸引发核泄露危机后,中国政府暂停了境内所有新建核电站审批,并对现有核电站进行审查。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审查可能暴露大量潜在问题;而当局应该重视贪腐和缺乏透明度在核能利用安全方面可能形成什么样的隐患。

“加快”让位于“安全”

日本核泄露危机后,中国政府决定对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根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的核发展战略在一夜间发生转变:“十一五”时期的“积极发展”、“加快发展”已经在“十二五”规划中改成“安全高效”,而现在则强调“安全第一”。

非营利组织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大中国区总裁吴昌华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她对此举表示欢迎。她表示,审查将会暴露出许多问题。

前车之鉴 警钟长鸣

吴昌华将日本核危机称之为一个“惊醒警告”(wake-up call);许多中国人也象欧洲和其他国家的人那样,开始审慎考虑核电站安全问题。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不可避免伴随着能源需求的急速增长。作为替代性能源,核能也在中国得以快速发展。

中国目前拥有13座核电站,这与美国现有104座核电站相比还相差甚远。但是,中国近年来加快了核电站建设和规划的速度:目前在建核电站有20多座,更有50多个计划等待审批。

大干快上 + 不透明 = ?

一些分析人士对于中国在包括核电站在内的基础设施快马加鞭式的扩张建设一直存有疑虑,因为这样催生出来的项目,在中国法规相对不透明的环境中,往往会滋生出腐败,甚至会因偷工减料而导致致命后果。

美国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美国之音说,从过往经验看,出现这样的问题并非没有可能。

他以铁路网扩张建设为例,说其规模和速度已经导致腐败丑闻;虽然核电站建设的速度和规模无法和高速铁路计划相比,但是也足以引发这方面的担忧。

事实上,核工业部门已经出现重大贪腐丑闻。2010年11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康日新因在核工业项目中招投标中灰色交易,以及挪用公款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

史剑道说,所幸这类问题至今尚未酿出灾难;而中国也善于修补疏漏。

高精尖航天器和豆腐渣教学楼

传统基金会的中国政治和安全问题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在谈到核电站安全时说,发生泄露危险的日本核电站建于40多年前,而且是由9级强震和海啸的冲击引发的,因此应当视作一个极端的例子。

成斌说,中国核工业存在的隐患,更可能存在于实施过程,而不在于技术层面。他说:“有关问题并不一定在设计方面,因为中国有很好的工程师,而在于实施过程,也就是建造。如果你看看中国的航天计划,就可以知道中国能够建造非常复杂的设备,并且能够让它们高质量地工作。但是,我们再来看看那些四川的学校教学楼,它们中有许多因为没有达到安全标准,而在地震中坍塌。而这些都会引发严重的担忧。”

百姓对审查结果知不知?信不信?

成斌说,中国政府目前加强核电站审查值得欢迎,但是他对其结果是否透明可信仍没有信心。他说:“问题在于,其一,结果是否会公开;其二,这些报告是否可信。我们知道,中国的统计数据往往缺乏可信度。由于中国缺乏完全自由的媒体,因此也带出这样一个问题:非政府监督机构能否对中国的核电站设施建设进行监督?”

日本核危机也在美国引发核电站安全方面的忧虑。金融时报的报导说,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检查总长3月24日发布报告说,今年1月,也就是日本核危机发生前,对美国现有的104座核电站进行的一次审查,发现一些核电站没有报告组件缺陷问题,而未报原因在于“自相矛盾并且不清晰”的规定。报导说,这也引发了美国国内核电站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方面的疑问。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