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发表:2011-03-29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这首诗的作者是五代的一位高僧布袋和尚。法名契此,又号长汀子。明州奉化(浙江)人。以神异著称,常以杖背负一只布袋入市,故称为布袋和尚。后梁末帝贞明三年(九一七),布袋和尚端坐在明州岳林寺东廊下的一块磐石上,将入灭前,说了一偈:“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说完安然坐化。时人认为其为弥勒的化身。相传在中国多数佛教寺院里所供奉的大肚弥勒,即为他的造像。

这首诗写的是农夫插秧的情形。农夫手拿青秧,只是低着头,一把把插进田里。这时候,他的心头没有任何的私心杂念,只是一门心思想着插秧。不经意间,他看到水中还有一片明净的蓝天,也许还悠然地飘着几朵白云。平日里忙于劳作,何曾有心思去望一望头顶的那一片天呢?如今低了头,才发现水中另有天地。

水中天如镜,正如人要自觉自悟,使本性清澈显见,才能够“六根清净方为道”。人要使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被外面的色、声、香、味、触、法六尘污染,时时保持自性的清净,这就是道,就是修行了。

一把秧插进田里,他就要向后退一步。退到最后一步的时候,满田都是青青的秧苗了。这时,他恍然觉悟:退步原来是向前!后退和前进,在常识里背道而驰的两个方向,在这里竟然成为一个和谐的统一。于是,此句的含义就悄然超越了插秧的意象,而具有了哲理和禅意。

向前!向前!向前!现代人每时每刻都生活在这慷慨激昂的号角里,不管脚下是平整宽阔的马路,还是泥泞曲折的小道。一心想的是冲在最前面,恨不得将所有的同路人都踢向路边,或踩在脚下。哪怕是独木桥,也会如寓言故事里的那两只白羊和黑羊,谁也不后退一步,结果为了争着向前而都掉进了河里。一心向前,让他们无暇欣赏一路的风景;一心向前,让他们无视身边的同行者;一心向前,让他们穿上了那施了魔法的红舞鞋,脚步越来越快,无法停止,直至精疲力竭在倒下……

他们的字典里没有后退。如果他们也看到过插秧,会不会心有所动呢?退一步海阔天空,古人早就这样说过。

他们又能争到什么?触氏和蛮氏两个国家为了争地,发动了一场战争,持续十五天,伏尸数万。所争何地?“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蜗牛左右角上的两个国家,能有多大的地盘可争?站在局外看,才会明白其中的可叹和可悲。

两邻居修墙,都想多占宅基地。一家人封书给在朝中为官的儿子,希望他借手中的权力夺得那一小块地皮。儿子回信说:“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用历史的眼光看,多占三尺、少占三尺有什
么意义?

后退和前进,其实并不在于你面朝何方,而在于目标所在的位置。面向目标,也可能会越走越远;背向目标,也可能会越走越近。当旁观者无法确定你的目标的时候,他所说的后退和前进就没有了意义。一切的一切,只在于你自己。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