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是否谈“核”色变

发表:2011-03-30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福岛核泄漏引发的核危机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反核”浪潮席卷欧洲数国。中国政府宣布暂停审批核能项目并对核设施进行全面检查,但是不会停止发展核电。那么,普通老百姓如何看中国的核政策呢?

中国发展核电总方针不会变

中国首席气候改变专家谢振华3月30日表示,为避免日本核危机在中国重蹈覆辙,中国将调整核电发展计划,但总方针不会改变。中国目前已投入运营的核电站有13台机组,核能装机容量高达1080万千瓦;在建机组32台,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此外还有近30个电站在前期筹划或等待审批中。中国十二五计划中对核电的规划是到2015年中国将有核电装机容量4290万千瓦。有关当局为此已投入1500亿美元修建核反应堆。中国大部分核电站建于沿海地区,但诸如重庆等内地城市由于电力缺乏问题也申请修核电站。

发展核能及核电站的建与废直接关系到百姓民生。中国诸多媒体发表了如“百姓视角看核能”的报道,但多数看法是出自对相关专家的采访。普通百姓,尤其是那些居住在沿海地区的居民是如果看待中国政府目前的核政策呢?就此,记者采访了三位普通民众。

“有得就有失,选址是关键”

在香港从事物流业的陈先生认为中国做出这一决定是可以理解的。他首先表示,虽然福岛核事故后香港人难免感到有些担心和害怕,但是情况并不严重,大家对待"核电"的情绪基本上都比较平静。其次,他认为大亚湾核电站虽然离香港很近,但是在技术和设备上较福岛核电站先进很多并且所在位置发生强震的概率很小,因此不必关闭。

他还补充说:“中国对核电投资巨大,现在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期,一旦关闭核电站,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会有巨大的影响。香港的用电30%是靠大亚湾供给的,只能说在利用能源的同时也不得不承担风险,有得就有失。重要是建核电站的前期工作一定要做好,例如选址。”

“废核能,成本、技术都无优势”

“如果有民意测验,我是不同意搞核电站。”深圳一研究所科研人员李先生说道。“核聚变在成本上并不比风能发电,光谱发电有优势; 另外,中国核燃料不足,核废料处理技术以及核电站的关键技术也不够成熟,都是从国外进来的。所以对中国来说,核能从成本和技术上都没优势。”

此外,李先生还以此次日本福岛核灾难为例,强调说不应对核能的潜在危险性抱有侥幸心理,即使发生事故的概率极小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一旦发生,后果就不堪设想,所以应从根本上杜绝隐患,开发其他的能源。

“我不会想住在核电站附近”

位于长三角地区的秦山核电站一直以来是上海地区的能源保障。正在上海中国科学院读博士的周女士认为中国要发展经济,继续开发核电是在所难免的选择。停止和取消利用核能发电在中国不可能马上实现,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取决于其他能源的开发的情况。

可是周女士同时也坦言称自己出于对核泄漏的担心和恐惧将不会选择定居在离核电站较近的城市。她说:“普通的高压电线经过一个居民楼都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影响。核电站就更危险了。一旦泄漏的话,肯定对人的身体有很大伤害。”她表示虽然可以接受中国继续建核电站,但希望政府能够在质量安全等多方面问题上把好关。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