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中组部通报批评事业单位违规进人

发表:2011-04-08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组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下发“关于个别地方事业单位违规招聘和违规进人事件的通报”。

中组部和人社部的批评直指任人唯亲或走后门的行为。任人唯亲或走后门,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西方国家,都被认为是不正当的行为。注意:说任人唯亲不好,不是说主管官员不可以录用跟自己亲近的人,而是说所录用的人,跟自己亲近也罢,不跟自己亲近也罢,必须是最符合招聘条件、最能胜任所从事的工作的人。在这方面,最能体现中国人智慧的一句话是:“举贤不避亲”。美国总统选用白宫工作人员,也要看这个人是不是值得信任、工作上有没有默契,但是没有人批评美国总统任人唯亲。亲近的人不必回避,但不要“唯亲”。错就错在这个“唯”字上。有时因为主管者唯亲,被招聘的人不好走前门,只好走后门。但是符合招聘标准的人,即使是主管官员所亲近的人,只要是从前门进来的,并不都是有问题的。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朱永德表示,任用亲人和走后门要区分开:

“认人唯亲跟走后门我不同意这两件事情是一样的,因为有些工作是需要可信的人,可以信靠的人,换句话说,主观的成分在人间的问题当中是非常强的,后门这两个字它有一种暗示的语言在里面。换句话说,我这个完全是不正当的,不是从前门进来的,是偷偷摸摸的,这我觉得就是个问题。”

中国中山大学教授梁必骐表示 ,在中国任人唯亲和走后门的现象“比较突出”:

现在这个问题我认为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认人唯亲在我们中国好像是一个传统。从封建社会开始本来到毛泽东那个时代我觉得倒是做得比较好,反倒好一点,到后来这股风波好像又起来了。现在走后门的现象说得不好听有点似乎司空见惯了。不少单位都是这样的包括政府部门、企业部门都有这种情况。现在这个东西你真要把它堵住的话,光讲几句话是没用的。要有一些法律的规定。大家要依法来办事才有办法。当然法律规定也不一定能行得通,起码你有一个依据,什么样才算走后门?你现在说不清。比方说通过考试,当然现在有人说考试不好等。我觉得我们的国家如果你不通过考试的形式,可能走后门更厉害。大家讲高考不好,我觉得目前的情况下就得这样做,不然的话,根本没办法。

梁教授指出,中国的公务员考试也开始出现问题:

“公务员的考试刚开始还好。现在的确可能是有一点水分了,这里面有透露题目等现象,还有考了之后是不是完全按照分数来评定不见得。这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有点像我们现在反腐败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比较难办。”

北京律师程海表示,与政府部门主管干部的任用相比,目前一般公务员的招聘还算是问题比较少的:

“中国现在干部本身主要职务也不是竞选的,是领导选的。往往很多贪污受贿的官员,去年检察院受理了2000多个部级的、厅级的。反映出它没有一个很好的体制,一般公职人员的招聘相对来说好一点,统一招考。要有一个充分公开的竞争机制,这样就会比较有能力的人上来。”

程律师说,事业单位招工要考虑群众的意见和反映。他主张对在招聘中营私舞弊的人严加惩治:

“每一个人都喜欢用自己的人是肯定的。中国的古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嘛。谁不想用跟自己观念比较相近,比较契合的人,都是这样。关键是必须要经过民众的认可,能代表大家的利益,至少不损坏大家的利益吧。现在就很难做到。它是以少数人的好恶来任命官员。所以在现在的体制下,总的来讲,很难做到公正、公平的竞争。现在的体度对这种东西的惩治还是不很严厉。像这些东西应该成立一些罪名,刑法立罪。”

梁必骐教授说,事业单位招工应由一个委员会负责:

“我觉得现在如果真的采取办法的话,可以采取开始。另外,可以成立一个执法委员会。不是由几个人说了算,各方面的代表,比如从学校来说,你有学校的代表,有青年教师的代表,有干部的代表,几方面共同来的研究,什么样的人更合适。你现在根本没想这么做。如果真得能这样做,可能走后门的情况不能完全杜绝,肯定有很大的改善。”

朱永德教授表示,政府部门要对招聘工作实行必要的监察,新闻媒体也要关注招聘工作是否公平合理:

“怎么防止这些问题?监察制度很重要。监察制度有多少层次?政府本身有互相监察的,那么另外就是公众及大家的舆论。所以,就跟你们这一行有关系了。”

《京华时报》说,海南三亚市某局长的女儿参加公务员招聘考试得了99分。她事先就得知试卷答案。这次考试共有八名考生涉案作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