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警欲遣送格德寺僧侣 遭藏民拦阻起冲突

发表:2011-04-13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阿坝县格德寺被千多名军警包围已五天,海外藏民引述消息指,军警周二企图把僧人移送外地时,遭受大批藏民阻止,双方在寺外发生冲突,多名藏民受伤。

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透过翻译表示,近日当地政府宣布要把大部分格德寺僧人移到别处,周二大约十二时,附近藏民送食物给僧人,发现大批军警走向寺院,藏民担心僧人被抓,多人赶到寺院阻止军警进入寺院,双方发生冲突,军警殴打藏民,军警带来很多狗,多人受伤,双方曾对峙3个多小时,情况紧张。

他说:藏民以为他们去抓人,然后他们跑上来阻止军队进入格德寺,那些部队带来很多受过训练的狗,他们放狗咬人,很多人受伤。

次仁又指,政府希望将十八岁以上及四十岁以下的格德寺僧人,送到别的地方再受爱国思想教育,遭僧人反对。从上周六开始,寺院附近集结有一、二千名军警,寺院僧人不淮离开,外人也不淮进入,二十多名工作组人员仍在寺院内,宗教活动巳停止。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则表示,大批藏民包围寺院路口,阻止三、四百名军警进入寺院时,被军警殴打,并被警犬咬伤,另有多人被抓。这次冲突规模很大,周边的藏民都赶过来,他们令寺院通往阿坝州的公路堵塞,下午3时多,数百藏民在公路请愿。他说:数百名藏民令阿坝县来往交通全部堵塞,车辆全部停,不能走,老百姓担心僧人被带到阿坝县外的地区,他们在公路上请愿,不让这些车子开往当地。

江白木浪又指,中国军警24小时包围格德寺巳经5天, 从4月8日起,附近途经该寺院的小学,当局要求全部学生改道返学。另外,自4月3日开始,监控措施加强,寺院内2500 名僧人不淮离开寺院,没有围墙的地方加建铁丝网,以免僧人逃跑,僧人欠缺粮食,但不能到县城购买,该组织对寺院僧人处境感到担忧。

阿坝县城一间宾馆藏族职员指,那里有军警巡逻,但并不清楚藏民与军警曾发生冲突。

记者:是否很多军警在县城?
宾馆职员:是,没问题。
记者:他们在巡逻?有没有设关卡?
宾馆职员:他们在巡逻,没其他东西,但寺院不能进。
记者:这两天是否有藏民与军警闹事?
宾馆职员:现在比较安静,应该没有的,我也不太清楚。

就事件,记者曾致电阿坝州公安局,公安否认有军警集结格德寺外,也否认有冲突发生。

记者:昨天中午是否有藏民及僧人被抓?
公安:没这回事,我们这里治安很好。
记者:是否曾发生冲突?
公安:谁跟你说,我们这里一切都很好。
记者:格德寺外是否有很多军警?为什么?
公安:谁跟你说的,根本没这回事。

而阿坝州宗教局官员拒绝回应事件。

记者:是否有工作组在那里(格德寺)进行学习班?
官员:不知道。
记者:昨天是否有冲突发生?
官员:不知道,不知道。

阿坝州宗教局另一名官员早前表示,工作组到寺院开展工作,并非因为近日发生事故,阿坝州上任何寺院都有固定宣传教育学习班,工作组同时替他们办理医疗及养老保险。

阿坝县格德寺僧人彭措于3月16日自焚死亡后,曾引发大约千名僧人及藏民示威,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指,上周五(8日),当局在围困格德寺时,再度拘捕3名僧人顿云多吉、丹增江阔和另一僧人。另有3名僧人近日被捕,包括平措、桑珠和洛桑丹增。早前因示威被捕的十多名僧人,现在仍有8人被关押。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