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野幸男 赢得领导人最难修的信赖学(图)

发表:2011-04-14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11日本东北大地震,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宵旰忧劳地进行危机处理,甚至连续多日在办公室打地铺,拚命三郎似的工作态度,赢得许多国民的赞扬。

大地震撼动日本政坛 未来首相人选呼之欲出


枝野幸男处理危机109小时不眠不休,网友Kuso制作他抱小熊休息的图片,要他“快睡觉”。

在这个人民普遍对政治人物不信任的时代,枝野教给全球领导人怎样的信赖学分?

三月十一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大地震,这场大地震不仅震毁了数以万计日本人的美丽家园,也震垮了日本国民对菅直人内阁的信心。然而,这当中却有一个异数。平常被日本媒体“嘲讽”是隐形人的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危机处理上表现得可圈可点,甚至被国际媒体与众多网友视为是抚慰日本的镇定剂。枝野为全日本带来的疗伤效果,使他成为下一任首相呼声最高的人选。

最年轻官房长官 出身平凡贴近群众

就在二月中旬,日本媒体还批评枝野幸男“存在感很低”、“接替仙谷由人担任官房长官三个多礼拜来,已经看出他的能力不足”。然而,疾风知劲草,一场国家空前危机考验下,枝野迅速掌握情况的能力,以及任劳任怨的个性,反而让这位原本缺乏魅力的政治人物,在混乱情势中成为日本国民值得信赖的对象。相对之下,原本高人气的“行政刷新特命担当大臣”(专职樽节行政支出,提升行政效率)莲舫,负责节电政策,却因误判情势引起民怨,声望直直落。这种种情况,使日本政坛起了微妙的变化。

日本官房长官是政府发言人,曝光度不输首相,他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角色,就是首相的“贤内助”。遇到重大法案悬而未决时,官房长官的协调能力就格外重要,这是内阁当中非常重要的职位,也因此,官房长官几乎可说是未来首相的人选,担任此职务者,不是明日之星,就是重量级政治家。事实上,福田康夫、安倍晋三等日本前首相都当过官房长官。

枝野幸男在四十七岁当上官房长官,创最年轻上任的纪录,或许他不想像仙谷由人一样,因为中日撞船事件被在野党追究责任而下台,也为了让二○一一年度预算案顺利过关,因此上任后,以“慎重、守本分”为最高指导原则,也难怪舆论批评他,对于一些问题采取“逃避”的态度。不过三月十一日地震发生后,一般人对他的印象完全改观了。

没钱、没势、没名 靠打形象牌冒出头

东北大地震后,枝野几乎每小时举行记者会,面对来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样的问题,他总是能把幕僚传来的最新状况自行消化吸收,不照本宣科,用自己的语言,一字一句地清晰表达。一○九小时不眠不休,使得枝野暴红,网友看到他面露疲态,纷纷叫他“快睡觉”,反而叫首相菅直人“快醒来”,舆论也认为他是未来首相的热门人选。英国《每日电讯报》还把他比喻为如热门电视影集“二十四小时反恐任务”男主角一般铁打的超人。

枝野能把话说得清楚,加上憨厚的外表,在这种非常时期,反而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能达到安抚民心的效果。事实上他接任官房长官以来,政府每天举行例行记者会前,拿到祕书准备的相关资料,不论美日关系、预算相关法案的进展等各种领域,枝野只需要十分钟,就能读完资料并且确认疑点,接下来在记者会中,从容应对各位记者的问题。

枝野的辩才无碍和有条有理,来自从小的训练,“我小学高年级的时候,就会和爸爸辩论。”他在念宇都宫高中时,也连续三年在校内辩论大会中获胜。考大学的时候,他下定决心,如果考上东北大学,就要当律师;如果考上早稻田大学,就要当记者。结果他考上东北大学,一九八八年通过司法考试,九一年当上律师,在东京的律师事务所上班。

从律师转换跑道成为政治家,对枝野幸男本人来说,一点也不奇怪。枝野的名字“幸男”,是因为祖父很崇拜有“宪法之神”、“国会政治之父”之称的政治家尾崎行雄,于是为这个长孙取名与行雄读音同为“yukio”的幸男,也使得枝野对于从政毫不抗拒。九三年,日本新党公开招募候选人,枝野顺利入选,并且代表党参加众议员选举。

日本多数政治家都出身于政治世家,枝野却出身平凡,父亲原本在制造闪光灯/棚灯的公司上班,母亲是家庭主妇,但他上中学时,父亲因公司破产而自行创业,设立制造流理台的公司,和妈妈一起经营。由于“没钱、没势、没名”,大家原本都以为他在选举中会陷入苦战,没想到他竟以第二高票当选众议员,这一年他仅二十九岁。

廉洁清白 捐出超过四分之三收入

枝野能跌破众人眼镜胜出的主要原因,正是他原本最大的弱点“没有靠山”。他的一贯作风是“清新”,不组织竞选后援会,而是由当地的志工来协助选举相关的活动。为了游说选民,他坐上宣传车,亲自到大街小巷走透透,诉说他的政策。而且自首次当选至今,除非公务实在繁忙,他还是会每周街头演说一次、每月举办一次公开集会,而且参加集会时刻意不穿西装,以拉近与选民的距离。

他的一名支持者透露,他的低调、没有架子,正是最大的魅力。看起来毫不起眼,好像是街上到处可见的欧吉桑,随时可以和他聊上两句,但却能清楚地分析国家的政策,表达自己的主张,让听过他讲话的人获益良多,甚至成为他的粉丝。

作为一位政治家,枝野一开始最重视的就是医疗和福利措施。他小时候罹患气喘,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发作,体弱多病的他,读了日本细菌学家野口英世的传记,也曾经想过长大以后要悬壶济世,虽然因为他不爱看到血,最后没走行医之路,但是从政一样可以透过推动医疗措施改善等其他方式,来造福人群。

让他初试啼声的是一九九五年的药害爱滋问题,当时血友病患者因使用血液制剂而感染爱滋病,于是控告国家和药厂。由于他的锲而不舍,最终确认国家的责任,达成和解,时任厚生大臣的菅直人,还在受害者面前道歉...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