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中国资产泡沫与破裂风险(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4-14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等综合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1号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警告:中国可能正在形成信贷和资产泡沫,最终或将破裂。经济学家们指出,中国通货膨胀正进入危险的领域,政府的宏观调控面临两难,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被推向“滞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就中国经济面临的中期风险,发出异常严厉的警告。报告说:中国的信贷和资产价格涨势“令人担忧”。报告对中国消费者价格涨势提出警 告,预计中国今年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5%,超过政府4%的目标。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中国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是货币发行量过多及信贷过量。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说:“通胀就是前几年投资太多,而且投到没有效益的项目上赔钱,没有提供更多的产品。所以要改善我们的投资规则,让民间投资要启动起来,现在投资都是政府在投,这个是通胀造成的原因。”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贝姆(David Beim的一篇重要的新论文《中国增长的未来》(The Future of Chinese Growth)指出,中国是在利用大量超额贷款保持增长引擎的运转,中国经济恐怕要踩刹车。

据贝姆研究,中国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Gross fixed capital formation)从1980年占GDP的29%上升至2010年的42%,大多数投入的资金来自国有商业银行给国有企业的贷款,这也是导致低效和腐败 的原因。而且,随着中共政府在本世纪初为中国的银行清理帐本,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坏账奇迹般地消失了。

与此同时,中国通胀目前接近5%。温家宝在3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通货膨胀就像是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

《新世纪周刊》11号发表经济学家谢国忠的文章指出,中国的通货膨胀正在进入危险的领域。有迹象表明,通胀的恐慌正在蔓延。囤积现象已不时可见。当囤积成为普遍现象时,就很可能爆发社会危机。

至今,北京当局已连续出台了许多项调控政策,但是,物价和房价仍在不断飞涨。 谢国忠表示,行政权力无法治愈通胀,政府迫使企业不涨价只能暂时起作用。当投入成本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增长时,不提价,就没有企业能生存。

4 月5号,中国央行在半年内第4次加息0.25个百分点。谢国忠认为,这仍然远不足以“消除人们对于政府制造通胀的恐惧”。他警告,资本效率的下降和持续的 负实际利率导致“滞胀”。严重的“滞胀”总是会导致货币贬值,并一定会触发金融危机。滞胀期间将不可避免地发生社会动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说:“因为中国人口这么多,经济如果萧条了,失业人口增大的话,社会压力就特别大。而且官方其实更害怕的是失业压力加大,因为那个时候,可能社会动荡不安。”

专家学者们警告,在日趋严峻的国内国际环境下,目前中国的增长模式正在将经济推向“滞胀”,最终可能导致泡沫破裂和金融危机,由此引发的社会动荡,或使中国的政治体制无法实现和平转型,同时加大进行根本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的难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