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人漏夜护卫格德寺 当局封锁消息禁接境外电话 (图)

发表:2011-04-14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藏区阿坝县出动约千名武警星期二试图闯入格德寺带走僧侣,遭到当地藏人阻止,目前对峙还在持续,新的冲突随时会发生。海外藏人称,目前大批藏人日夜守护在寺院外,以防武警抓人。当地公安则严密封锁消息,警告民众不得接听境外电话。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发言人谴责当局。


图片:阿坝县县城局势紧张,这是去年3月16日,武警进驻当地(朱瑞博客/乔龙提供)

自上月中旬四川格德寺的僧侣彭措自焚事件后,该寺遭到大批武警围困。本周二,当局试图进入寺院抓人,当地藏人闻讯赶来围护寺院,当局放警犬咬伤两名藏族妇女,导致死亡。事后双方对峙,令局势更加紧张,随时有可能爆发新的冲突。居住在印度达兰萨拉的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成员左个星期四告诉本台,大批藏民在保护僧侣:“昨天晚上本地的藏族人根本没离开过格德寺的大门,他们住在那里过夜。就是因为军方准备带走寺院里的僧人。今天我们都不知道现在带走了还是没带走,就是不知道。”

本台致电阿坝县公安局询问最新情况,公安和以往一样,拒绝透露当地情况。
记者:听说有两个藏族妇女伤重死了,有没有这件事?
公安:没有这件事。第一如果你想了解阿坝县任何情况,请你通过正规渠道去了解,行不行?
记者:我打电话给您,我想这也是一条正规渠道吧?
公安:如果有情况,我们国务院会发布新闻或者是其他的渠道,你通过正规的渠道可以联系我们,联系正规的部门了解。
记者:现在寺院的僧人是不是不让出来?
公安:这个我们全部都不能对你进行回答,我也没有义务回答。

据了解,当地民众也接到通知,不得接听境外电话及讲述当地情况。至少两位曾接受本台采访的居民,星期四接到记者电话后,不再讲述当地情况。当地一所藏文中学接到记者询问格德寺情况,立即挂断电话。

一位平时健谈的藏人周四和记者通话时,一改以往,不愿多说。
记者:听说当地藏人跟警察冲突。
藏人:那些我也不知道,我不清楚。
记者:平息了没有?
藏人:我不清楚,先这样,挂了。

关注当地局势的左个说,他也遇到同类情况:“接外地的电话或者是跟外边的人说话,他们也非常的清楚,如果地方政府发现了会是什么样的结果,都知道。大部分非常的害怕去接那些电话,尤其是说自己的状况。”

在印度的西藏罗布林卡藏文研究所研究员贡保当知告诉记者,格德寺的情况很严重:“主要是阿坝县的格德寺那边,有两千五百多名僧人。这两天很严重,死了两个老人,听说是六十多岁。”

除了四川,他说在甘肃的甘南州玛曲藏族中学,当局也加强了戒备,武警不准学生外出:“玛曲那边听说武警现在还在。放了他们十天的假。前两天开学的时候,学生们只能到学校的小院子里,不让出来。”
记者:学生放学每天回家可以吗?
贡保当知:县城的人每天可以回家,乡里面的学生都住校。

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中文发言人桑杰嘉对记者说,当前格德寺内僧侣,如同在监狱,情况令人吃惊:“今年3月10号开始,在阿坝发生这件事情,这只是中共对西藏统治的这种残暴手段的一种表现方式。从08年到现在,对这次四川格德寺的控制是非常严厉,非常吃惊。他把整个寺院包围起来,然后用铁丝网拉开,然后里面的僧人不让出来,外面的人又不能进去,整个寺院就像一个监狱一样。”

他续称:“昨天我们有消息说,中共军队想进入寺院,(想把)一部分僧人押送到外面去,民众进行包围,然后警察放狗去咬。在这种情况下,有两个老人受伤,然后去世。中国政府对藏人的压制是非常严重的,藏人只是表达一些对中国政府一些政策的不满。他会采取这样严厉的措施。”

桑杰嘉谴责当局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他说,达兰萨拉的喇嘛已经发出呼吁:“喇嘛这边,昨天发出一个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镇压。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应该面对现实,理解藏人的需求。这种情况继续延续下去的话,将来的后果是不可设想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