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切尔诺贝利新防核钢棺 国际赞助229亿(图)

发表:2011-04-20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访察人员十八日在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四号反应炉废墟前自拍。乌克兰核安专家定期进入现场,查看结构状况和辐射值。(法新社)

受日本福岛核灾驱策,国际社会十九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召开的切尔诺贝利核灾捐款会议上,承诺额外提供五.五亿欧元(约台币两百二十九亿元),协助乌克兰在这座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发生严重核灾的核厂废墟上,新建一座永久性钢制拱型围阻体以确保安全。

兴建永久性钢制拱型围阻体

这个数字比乌克兰原本期望的七.四亿欧元短少约二十五%,但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说,这是“初步”数字,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也说,所有款项实际到位时,有可能达到原本设定的“非常宏大目标”。

这场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的会议,为为期一周的切尔诺贝利核灾二十五周年活动拉开序幕。亚努科维奇说,“切尔诺贝利核灾留下一道很深的伤口,乌克兰必须与之共存许多年”,他感谢国际社会“没有把这个问题留给乌克兰单独面对”。日本则因三一一大震与海啸造成的“困难情况”,无法赞助额外经费。

这座拱型钢制围阻体将取代俗称“石棺”的临时围阻体。“石棺”在一九八七年仓卒完成,如今已出现裂缝并泄出辐射,钢制围阻体将花五年时间兴建,两万公吨钢结构顶高逾一百公尺,长宽各为一百六十公尺、两百五十公尺,未来会是全球最大围阻体,可盖住原有“石棺”,预计至少使用到本世纪末。

由于目前“石棺”上方辐射量仍太高,无法直接在上面动工,因此拱型钢制围阻体将分成两半建造,最后再由铁轨运送,把这两半组合起来。它的设计使用年限是一百年,目标是让当局能在一百年内拆除临时围阻体,并将灾变的四号反应炉内两百公吨铀与一公吨钸等放射性物质,移到另一处更安全的储存设施。乌克兰政府为了替切尔诺贝利核灾善后,迄今已耗费一百二十亿美元。

核灾25周年当地仍宛如鬼城

巴洛索表示,欧盟执委会已为切尔诺贝利筹措一.一亿欧元,总计所需资金有一半都是由欧盟区贡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将提供一.二亿欧元,法国则承诺四千七百万欧元。

根据官方数据,这场全球历来最严重核灾直接造成三十一人丧生,但有更多人因接触辐射而罹癌死亡,多数是在邻国白俄罗斯。切尔诺贝利核灾的实际死亡人数和长期健康影响,迄今仍有争议,最靠近核电厂的普里亚特市,如今已如鬼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