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妨碍作证开审 李庄骂检方作伪证(图)

发表:2011-04-21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庄在庭上质疑检方证据的真伪,一度情绪激动。互联网

内地司法界和媒体高度关注的李庄涉妨害作证案,昨在重庆市江北区法院开审。李与辩护律师质疑当局对他涉在上海发生的案件无管辖权,并指检方刻意隐匿证据,但遭审判长、检方逐一驳回。其间他一度起身大吼。维权律师浦志强直斥,当局将新罪名强加在即将刑满出狱的李庄身上,是选择性执法。

现年49岁的李庄,2009年为重庆一名黑帮头目辩护后,即被当局控以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二审判处一年半。重庆当局近期在他将在今年6月刑满出狱时,再次追究其“遗漏罪行”,以2008年7月他在上海为一宗挪用资金案件辩护时,以帮助证人索回投资为名,引诱、教唆证人作假证,控告他妨害作证罪。

质疑当局选择性执法

李庄案令内地司法界譁然,质疑重庆当局公安、检察及法院联合办案,影响司法公正,同时质疑当局借打黑为名,干涉、控制、打压律师。甚至有评论认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为求在明年举行的中共十八大再进一步,晋身政治局常委,不惜破坏法治,将李置诸死地,以免影响个人政治前途。浦志强认为,当局在李将近出狱之际,再向他加诸新罪名,是为当地政治生态维稳的选择性执法,也是当局维稳思路下的一个标本。

由于法律界人士认为案件涉及律师的生存问题,众律师自发组成法律顾问团为李庄辩护,成员包括前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江平,曾经为“四人帮”(江青、姚文元、张春桥和王洪文)辩护的张思之等重量级人物。

罕见现场转播审讯

江北区法院昨晨已聚集大批中外记者,亦有一批人高举“李庄骗钱”等纸牌,在场人士怀疑是当局动员民众前来造势。除李的家属、律师助理、记者之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协会成员都获准进入法庭旁听,旁听人数逾100人,而当地媒体在审讯期间亦进行现场转播,做法罕见。

开审后,李庄本人即时质疑提出重庆当局对在上海发生的案件没有管辖权,但被审判长即时驳回,称早已在书面回应。随后辩护律师斯伟江、杨学林则举手启动排除非法证据程序,并质疑检方私下藏匿证据,但检方否认指控。

昨日检方花大量时间将证据呈堂,检方展示的多名证人供词,指李庄涉嫌教唆证人改口供,将100万元人民币投资款项说成借款,其间李情绪激动,突然站起大吼:“全是胡说八道!”李庄平复后要求法院追究证人的伪证罪。

李庄案事件簿

12/12/2009 李庄被指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被重庆检方批捕
30/12/2009 案件开审,08/01/2010宣判,判李监禁两年半
02/02/2010 案件二审,李当庭认罪;一星期后宣判,减刑至一年半
29/03/2011 重庆当局提出李的遗漏罪行,移交检察院侦办
06/04/2011 检方起诉书指李庄在2008年在上海涉及妨害作证罪
19/04/2011 案件在重庆江北法院开审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