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限制违反世贸规定 中美出版纠纷中方放弃上诉(图)

发表:2011-04-21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和美国在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的市场准入方面一直存在纠纷。美国多次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中国的进口限制违反世贸规定。被判败诉的中国提出了上诉,却再次败诉。最近,中国谈判代表改变态度,放弃继续上诉,中美谈判进入新阶段。


图片:中国市面上流传的盗版音像制品(网络图片/心语提供)

周二,中美谈判代表表示双方围绕出版市场的贸易纠纷进入下一个程序,中方放弃启动新的诉讼。

四年前由于中国当局限制外国电子出版物和音像制品入口,并对外商在中国的营销严加管理,使得音像图书制品在中国盗版现象严重,导致美国出口商的巨大损失。美国向WTO提起诉讼,两年后WTO专家小组作出决定,表示支持美方对中国的指控,中国当局提起上诉,不久后相关机构作出判罚,中国败诉。

去年7月,中美就如何执行中美出版物市场准入案达成一致,中国同意在裁决生效后14个月内,也就是今年3月19日前执行裁决。但是美国方面对中国音像制品和图书市场的不公正贸易仍然担忧,并考虑采取下一步的贸易纠纷解决程序。

如今中国主动放弃新的诉讼,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中国法律的学者兼任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周三向本台谈到中国的决定时表示:“这个案件既然已经败诉了,就说明中国制度的不严密、不健全,认识到自己没有赢的把握,放弃上诉我相信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因为放弃上诉免掉了很多费用、手续、程序,也避免阻碍自己的发展,这也是中国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

而据路透社报道说,接下来要看美国是否真的会申请WTO授权对中方采取报复措施。

中美贸易纠纷从中国进入世贸组织就没有间断过,早在2007年,美国前总统布什任内,向世贸组织投诉中国,指中国强迫美国音像产品和杂志,必须透过中国国营企业销售的做法,违反了商业规定。而2009年世贸组织仲裁小组也曾宣布,中国对美国影音文化制品的进口限制违反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要求中国放宽对外国影音产品和杂志的进口和发行限制。

网友段先生对本台分析北京当局的做法时表示:“我想这个还是为了阻止和阻拦外国的文化进入中国,像网络一样建立一个防火墙,把他需要的东西引进过来,把对体制有害的东西阻挡掉。”

世贸组织的几次裁决都没有为美国音像产品和书籍进军中国市场开启大量商机,到目前为止外国书籍音像制品进入中国仍是层层把关,中国对进口书籍的要求一共列了 12条,其中包括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攻击中国共产党,诋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还有国家主管部门认定禁止进境的,这些条目内容模糊,受限制的范围根本无法衡量。

很多人担心中国政府限制外国文化产品的进入,极容易导致中国人与世界流行文化的脱节。不少年轻人反映,在中国音像市场上买不到自己喜欢的盘片,特别是歌词直白的说唱音乐,和多用来抒发愤怒情绪的摇滚乐。

而一些闻名世界的摇滚乐队因为涉及政治直接被封杀,例如摇滚界享有盛名的枪炮与玫瑰,U2等。许多年轻人要听自己喜欢的乐队的歌曲需要通过其他方式到国外音像店里购买已下架的打口盘。

大陆一位九零后青年王小姐告诉本台记者:“肯定是不喜欢这种感觉,越是禁锢大家就越想突破这种禁锢。买不到盘片我们就会想各种办法,让国外的朋友邮寄或者买打口盘,都是走私过来的盘片,我们觉得真的没有这种必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