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连锁快餐店雇非法劳工被刑事调查

发表:2011-04-22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知名墨西哥快餐连锁店Chipotle因雇佣非法劳工正在接受美国检察署刑事调查。移民局今年1月份对Chipotle明尼苏达分店进行稽查后,导致四百多名员工被解雇。检察署如今介入是为调查Chipotle是否为明知故犯。移民局当下的策略是加大对雇主的惩罚力度,尤其是特意雇佣非法移民的行为将面临更严苛的刑事处罚。往常雇佣非法移民的中餐馆要格外注意,去年乔治亚洲有五位华人被逮捕起诉,其中三人从事非法劳工中介,另两人则为雇佣非法劳工的中餐馆主。华人律师提醒,移民局显然已不满足只是对雇主罚款,在刑事处罚更加频繁的情况下,中餐馆主应停止从非法中介招聘。

Chipotle联席首席执行官莫兰(Monty Moran)在20日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承认,美国检察署(U.S. Attorney office)已从移民海关局获得先前的审查文件,正在对Chipotle展开刑事调查。莫兰也说检察署和移民海关局配合检查是惯例,并相信调查结果会证明Chipotle是家好公司。但检察署并未对此事作出评论。今年1月份Chipotle明尼苏达州分店在接受移民局调查后,解雇了约450名员工,随后华盛顿特区和维吉尼亚州的分店也接受了调查,数十名员工被解雇。Chipotle也立即严化了对外籍员工的身份审核程序,不仅要求美国所有分店使用E- verify电子审核系统,并聘用专家对员工递交的I-9文件进行审阅。

华人餐饮业也成为重点稽查行业。移民公民服务去年连续对五名乔治亚华人提出起诉。三名姓陈、林、和傅的华人因在乔治亚州的香布利市(Chamblee)从事非法劳工中介活动被抓,罪名是合谋偷渡非法移民,并将他们介绍到南卡、田纳西、密西西比、乔治亚州的中餐馆。另有两名姓柯和江的中餐馆主也因通过中介雇佣非法劳工被抓。他们最高将面临10年的监禁和25万元的罚款。华人律师李亚伦对中餐馆主提出忠告,应立即停止从类似中介招聘非法劳工。

同样被移民局调查的快餐店还有麦当劳、赛百味(Subway)和Chuy’s Mesquite Broiler。上周乔治亚州两家麦当劳分店经理因向外籍员工出售盗窃得来的美国公民身份证被逮捕起诉。另外亚利桑那州和加州约有15家Chuy’s Mesquite Broiler分店被调查,约四十余名非法移民被逮捕。其中一家分店老板58岁的埃文森(Mark Evenson)被发现保存着两本工资账本,将非法移民员工和合法员工的工资做不同记录,因此以偷税名义被起诉。

Chipotle做为一家上市快餐公司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已在全美开设了1,100家分店,雇员人数达2.5万名,股票平均价格由08年的平均 40美元一股涨至现在的近250美元。同时他们还将于夏天在华盛顿特区开设第一间东南亚快餐连锁店ShopHouse Southeast Asian Kitchen。

尽管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增加,但检察署的调查决定和食品原料价格上涨都对公司20日的股价造成负面影响。Chipotle报告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达4,640万美元,比去年最后一季度的3,780万美元有所上涨。只是公司的税后净营运利润近期呈下滑趋势,从去年四季度的70%下滑到今年一季度的25.2%。 莫兰解释主要原因在食品原材料上涨,比如牛肉和鸡肉。但也有分析认为,在移民局压力之下,公司将在劳工管理上花费更多精力财力,这也意味着劳动力成本攀升。受此消息影响,Chipotle 21日早晨的股价下跌了近3.6%,从20日收盘时的每股287.74美元下跌到 277.29美元。

Chipotle被继续刑事调查表示,奥巴马政府将坚持对雇佣非法移民的雇主采取更严格措施。莱丝大学(Rice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琼斯(Mark Jones)提醒,为节省劳动力成本雇佣非法移民的做法风险将越来越高。前洛杉矶移民局检察官舒斯特曼(Carl Shusterman)也介绍,政府确实有权对雇佣非法移民的雇主提出刑事诉讼。

来源:多维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