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唱红”走向极端化 (图)

中国红色文化的绝唱——重庆卫视舆论叫春遭唾弃

作者:牟传珩 发表:2011-04-23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唱红”走向极端化

2011年4月20日,重庆日报载文称:重庆将进一步掀红歌传唱热潮,发通知要求全市干部群众学唱36首红色歌曲,并要求市属媒体进行高密度宣传推广,使之人人会唱、人人能唱、人人爱唱,重庆卫视、重庆电台等将进行循环播出。此前,以“唱红”闻名的重庆封疆大吏薄熙来,因路人皆知的个人政治上位目的,2011年新年伊始,就抢先在中国大陆抹红当地卫视台脸谱。重庆为此在媒体大造舆论叫春声势,声称将黄金时段全部用于播出红色文化,要高调打造省级卫视第一红色频道——晚间黄金时段将不再播出电视剧,而用自办的红色节目来代替。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曾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卫视将由财政支持运营,并坚持“我爱中国红”。“中国红”是重庆卫视2009年的新定位,以播出红色精神主题节目为标志。

然而,重庆卫视唱红叫春新闻一出,即遭国内民众恶评如潮。为此,重庆日报报道,薄熙来回应外界对重庆卫视打造“红色频道”质疑,声称要“反其道而行之”。薄熙来说,“唱读讲传”在主城有声有色,在区县也轰轰烈烈,一浪高过一浪;年轻人喜欢,老同志欢迎,机关干部高兴,人民群众普遍接受,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普遍响应。李长春、习近平、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充分肯定,鼓励我们深入开展。他强调,“当今世界的较量,不仅是经济的较量,还有精神文化领域的较量。我们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但国家建设起来以后向何处去?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但我们的国民相信谁,他们的思想到底受谁影响?”

为了配合薄熙来政治需要,重庆卫视的改版定位,已使重庆的“唱红”走向极端化。意在向薄熙来献媚的重庆党校教授苏伟说,“这个活动是由薄熙来书记倡导发起,从而在全市上下掀起了热潮。”苏伟为此与御用教授杨帆等人,合作出版了《重庆模式》一书,书中对薄熙来主导的重庆的“唱红”,进行了肉麻性的吹捧。

民众不为薄熙来动机背书


重庆洋人街风景区“长城”景点举行千人红歌会

然而,事与愿违,大陆民众多不愿为薄熙来的个人政治动机背书。日前,网上开始流传一张央视索福瑞3月份全国27个城市的收视数据单,有力地佐证了仅仅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要全面打造“中国红”的重庆卫视收视率一降再降,竟在3月份的收视榜单上,排名全国第34位,在27个省级卫视台中仅排名第22位,比改版前收视率大肆暴跌。眼下,重庆广电集团面临裁员和缩减开支。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虽说收视率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却能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出广大观众对电视节目的好恶程度。记得不久前,薄熙来的吹鼓手们声称经过调查,重庆"唱读讲传"活动满意度达94.7%。薄熙来确认,他们的吹鼓手们调查指明,"干部群众信仰马克思主义逐年增多",2010年达到68.5%,比全国同期调查高出26.2个百分点。人们不禁要问,在一个连律师质疑“打黑运动化”都要进监狱的重庆,重庆从哪里来的真实民调?

如今,重庆唱红卫视收视率近似崩盘的铁定事实,充分印证了广大观众拒绝重庆当局蔑视民智的政治造假与赵本山式的“卖拐”忽悠,用手中的摇控器点击了他们要打造“第一红色频道”神话的破灭,同时也宣告了重庆式的红色叫春梦的彻底失败。这个事实,标志着那些歇斯底里要喊火“红色文化”主流价值观的意图,在民意上惨遭“滑铁卢”的必然命运。其实,如今,重庆卫视的声名狼藉,充分表征了整个中国“红色文化”所面临的全面危机。

官方红色宣传高潮再起

近些年来,中国官方一直在用主旋律“唱支山歌给党听”和宣扬“红色记忆”,向民众灌输“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2006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时,官方就不惜大笔花钱宣传纪念暴力革命,在央视黄金时段连播充满血腥气味的大型专栏《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并在所有中央新闻单位,和各省区市主要新闻单位一起强档推出以红色革命战争与起义为主旋律,宣扬"阶级斗争"与"英勇杀敌"的英雄业绩,导致荧幕上铺天盖地的暴力革命镜头踢爆大众眼球。

记得2009年,在中共建制60周年庆典游行中,天安门前突然出现了一个抬着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标准像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方阵,颇具象征意义──标志着中南海的政治风向进一步左转。之后,中共宣传口绞尽脑汁,炮制《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一书,用红色文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给全民洗脑。去年,中组部甚至培训四万司局级干部头戴红军帽,重走红军路,重返南泥湾,重上井冈山。

这些年来,火炉名城重庆已经成为“红色文化”泛滥的重灾区。薄熙来在重庆要“唱红”中国,曾刻意迎接老将军后代“唱红”合唱团全国巡演重庆首演,大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其要借回归红色意识形态传承,大搞权力世袭的欲望毫不掩饰。为此,薄熙来还特意倡导举办了“颂歌献给亲爱的党——重庆市直机关迎‘七一’歌咏会”,大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工农兵联合起来延安颂》、《游击队歌》等红色歌曲。薄熙来2009年6月便在市委三届五次全委会作专题《唱响主弦律,凝聚精气神》报告,力挺唱红的政治意义。2010年元旦第一天,薄熙来更是刻意在重庆打响了颇具象征意义的万人攀爬缙云山红色活动的一枪,重庆再次红流如海,队伍除了穿着统一发的红衫外,还打着无数红旗,很有一种要新世纪走红军“长征”路的政治味道。201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则在头版发表通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载体──“唱读讲传”红遍重庆》,而储君习近平更是亲临重庆,对“唱红打黑”高调肯定,为薄熙来政绩捧场。今年,3月28号,新华社再次高调报导重庆市一万多人重温入党誓言、高唱红歌的场景。国内网民指出,图片上的一片红,让人想起文革的血腥暴力场景。当下,正是中共建党90周年前夕,国内各大媒体都在“领旨”筹备新一轮红色文化宣传高潮。

民间社会恶搞红色经典

正是如此红潮泛滥的中国,已经导致民众大倒胃口,于是网络中便充斥着恶搞红色文化经典的短片:在《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中,原本一心想参加红军的小英雄潘冬子,却整日大做其明星梦;他的红军父亲变成了“地产大鳄”潘石屹;烈士的母亲一心想参加“非常6+1”,梦中情人是李咏;胡汉三则成了一个名叫“老贼”的评委。恶搞的《地雷战》中,原影片当中抗日根据地人民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的情节被篡改成村民与“手机贩子”斗争的情节,而一些手机品牌的部分型号手机成了与“手机贩子”斗争的武器“地雷”。

如今,民间社会恶搞“红色记忆”随处可见,什么毛泽东开锅大典、”解放区“指向卫生间,“红色草泥马之歌”等等应有尽有,甚至连姜文导演的最新影片《让子弹飞》,都用“黑色幽默”调侃暴力革命的“马拉列车”,充分反映了国民对官方开动国家机器,滥用纳税人血汗,强制向社会灌输“暴力革命”红色意识形态和吹捧高大全英雄语话”红色记忆“的反感与嘲弄。

重庆可以抹红中国吗?

今年“两会”期间,重庆市长黄奇帆专门为高调打造省级卫视第一红色频道,要引领近日中国红色朝流向媒体做过说明,称这一举措是市委决策,“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都愿意做这个尝试”,重庆官方自爆自炒,出尽风头。然而,黄奇帆此话尤响在耳,重庆卫视就遭民众冷眼,损失惨重。对此,前不久黄市长又说,对于失去的每年3亿元广告收入,“重庆广电集团将通过综合经营自身平衡掉1.5亿元,剩下的1.5亿则由重庆市政府填补”。人们不禁要问,市政府填补的这1.5亿元是薄、黄自掏腰包,还是纳税人的钱?对此,黄奇帆文过饰非地说:“我们实际上回归了一个社会管理的本源。(改版)这件事很神圣,代表了一个社会的意愿,政府要对社会保持主流的导向。”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更是强辞夺理地表示,有议论、有波动都很正常:“大家对重庆卫视的认识、对节目的认同还有一个过程,随着节目进一步办精办好,自然会赢得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而大陆以臭著名的左愤教授孔庆东则挺重庆卫视说,“收视率干嘛要那么高,以收视率为标准的这样一个媒体评价,这样一个机制,本身就是可耻的,是反动的。”

然而,今日重庆卫视红色改版已经走入死胡同是个不争的事实。这无疑是广大观众在用手里的遥控器向薄熙来的政治需要说“不!”,让重庆劫持民意唱红“满意度”大现了原形。日前,国内网上质疑、抨击重庆红灾泛滥的民意沸腾,更有不少评论重庆卫视收视率大跌文章被纷纷转载,如《重庆卫视改版红色频道后收视大跌的必然性》《重庆卫视红色教育的失败》《究竟想成什么样的电视台》《重庆卫视的悲剧》等等,可谓剑剑封候。今日时代,民众不甘再被官家代表、被红色愚弄,更没有任何个人、组织和地方能够阻止民意的真实表达。由此可见,重庆卫视的舆论叫春,不过就是中国“红色文化”注定走向没落的绝唱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