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再掀示威浪潮 也门总统下台(组图)

发表:2011-04-25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利赫

继突尼斯和埃及民主化革命取得成功,利比亚陷入内战后,中东北非地区的革命浪潮暂时平静。但迎来阿拉伯地区休息日星期五(23日),该地区再次爆发抗议示威。在也门,萨利赫总统迫于国内外的辞职压力,表明了辞意。在叙利亚,维持专政40年的巴沙尔总统因强硬镇压日益激化的示威而面临重大危机。

执政33年之久的叶门总统萨利赫终于接受了反政府示威群众的下台要求。萨利赫表示,同意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提出的最终调解协定,将在30日内下台,以换取司法豁免权。

代表示威群众方的7个反对党联盟也表示愿意接受GCC的仲裁案。但示威群众,尤其是年轻人反对“赋予萨利赫豁免权”。反政府组织之一的“也门青年运动党”发言人说:“我们不同意给萨利赫予以豁免权。”

◆巨额预算被投入到情报部门

也门是阿拉伯地区最贫穷的国家,40%人口的每月生活费不到2美元,原油储藏量接近枯竭,水资源也严重短缺。而且国内局势非常混乱,1990年南北也门统一后,南部叶门叛军依然进行反政府武装斗争。趁此机会,凶名赫赫的伊斯兰武装组织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AQAP)在也门南部设立了总部。

美国杂志《外交政策》报导说:“造成这些问题的人就是萨利赫。萨利赫为了维持政权,把叶门推入混乱的漩涡之中,并利用混乱获取西方国家的资金援助,用来维持政权。”

萨利赫2006年起以“反恐”名义,从西方国家和沙特获取了57亿美元援助。美国政府最近表示,为了牵制AQAP,未来数年内将援助1200亿美元的军事资金。但《外交政策》报导说:“最近,萨利赫把用西方国家援助的资金筹集的国家预算中的50%投入到用来监视国民的情报部门。”

 
23日,在叶门首都萨那反政府示威群众举行示威,要求萨利赫下台。当天数十万人齐聚萨那。这是在持续3个月的骚乱中规模最大的反政府示威。(美联社、Newsis)

◆“萨利赫故意默许AQAP”

萨利赫利用AQAP威胁的外交战略也引起国民的反感。英国《卫报》报导说:“AQAP是萨利赫得到西方国家资金援助的最重要的谈判筹码,所以他不希望AQAP的威胁消失。”就是说,伊斯兰武装组织AQAP威胁也门国民的生命安全,但萨利赫为了拿到“反恐资金”,默许AQAP的活动。

去年9月,美国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助理约翰-布伦南访问也门时,萨利赫为了向其展示对AQAP的扫荡作战,将他带到也门东南部,但抓捕AQAP头目的行动以失败告终。萨利赫说:“执行反恐作战需要更多的资金。”并抓着布伦南的手臂说:“马上交出此前承诺的援助资金。”

◆也门未来将由800多个部落左右

萨利赫下台后,也门政局将受到部落社会动向的左右。美国外交智库“战略预测”指出:“也门的未来将由800多名部落族长决定。”

也门是具有悠久的部落社会传统的国家。《海湾时报》报导说:“以险峻的山岳地区北部地带为中心,部落制度根深蒂固。政党主要政治家的影响力不如部落族长。”

在也门的800多个部落中,哈西德、巴基尔、穆德哈基族形成三大部落。聚集在北部的巴基尔族的联合势力规模达300万至400万人,是也门最大的部落,哈西德的规模比巴基尔族略小,穆德哈基族则分布在西南部和中部。萨利赫是第二大部落哈西德族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说,被视为萨利赫“两翼”的巴基尔族和哈西德族进入4月后,反对萨利赫的统治,使萨利赫的影响力迅速削弱。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