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称愿与美加强反恐合作 美国很为难

发表:2011-05-04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 证实基地恐怖组织首脑本•拉登被击毙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日(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都是恐怖主义受害国,愿推动两国反恐合作不断深入。然而,有分析指出,北京当局以反恐为由,在新疆等地的镇压行动,远远超出反恐需要。此外,国外媒体评论,美中合作反恐,事实上对美国而言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北京推动中美反恐合作 同时支持巴基斯坦

5月1日晚间,美国特种部队乘坐4架直升机对巴基斯坦北部城市一座建筑开展的突袭行动中,击毙了本•拉登。今日(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中美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国,中方愿继续本着平等合作、双向互利的原则,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反恐合作不断深入。

然而,BBC中文网3日报导,姜瑜同时也在记者会上也为其长期盟友--巴基斯坦做出了辩护。“在被问到是否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并不知道本拉登藏身之地时,姜瑜强调中国毫不怀疑巴基斯坦的反恐决心,形容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是‘坚定’的、行动是‘有力’的。”她并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战略。”

BBC指出,中国同巴基斯坦两国关系密切。两国军队过去几十年来也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对于5月1日本•拉登被击毙北京也未很快作出回应。

北京以反恐为由行压制之实?

对于姜瑜“中美都是恐怖主义受害国”一说,美国之音指出,姜瑜并没有说明中国的恐怖袭击来自何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在中国新疆地区、西藏地区和北京等地都发生过分裂主义极端分子的恐怖事件。“这些恐怖袭击事件,有些就是由基地组织或者一些分裂主义分子、原教旨的这样一些来进行的。”

然而,批评人士向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当局在新疆等地采取的镇压行动,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范围上,都远远超出了反恐的需要。实际上是以反恐为由,行压制民怨之实。

美国之音文中提到:“长期以来,一些新疆维吾尔族民众对于北京的统治感到不满,认为他们的宗教信仰受到压制、丰富的资源受到掠夺、少数民族受到歧视、人民生活迟迟得不到改善。”

路透社援引批评人士言论表示,中国夸大了新疆激进分子跟外国极端分子的联系,以便使其对当地维吾尔人的政治和宗教控制合理化。

与中共的反恐合作 考验美国核心价值观

美国之音援引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对于美国的中国问题决策者来说,一个棘手的问题是,如何既借助中国的力量反恐,又在人权、法治等问题上坚持美国的核心价值观。

对此,更有中国网民在美国之音中文网留言称,中共不折不扣就是一共产恐怖主义组织,美国与中共这样的恐怖组织“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是一种“搞笑”。

在当前局势下,对于中美两国即将在5月9日到10日于华盛顿举行的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是否利用此时机商谈反恐事宜,也是外界关注焦点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