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律师轮流被失踪 国际关注(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5-04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北非、中东的民主浪潮在中国民间引发响应后,中共大规模打压维权和异议人士,从今年2月起,许多维权律师先后被绑架失踪,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而最近陆续获得释放的维权律师,都不肯对外讲述被强迫失踪的经历。外界担忧他们遭受到当局虐待、目前仍面临很大压力。

4月29号,北京“益仁平中心”法律顾问李方平律师,在商讨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案件后,下午5点半在楼下被一伙人强行带走。这是最新一起维权律师被绑架失踪事件。

李方平律师去年代理毒奶粉受害人家长赵连海一案。曾为法轮功学员辩护的李方平律师,2006年代理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案时,在山东曾遭到毒打至重伤。2008年底,李方平在自家门口失踪,那一年他和李劲松律师代理维权人士胡佳案件。

自今年2月起,维权律师被强迫失踪事件频频发生,包括北京的滕彪、江天勇、唐吉田、刘晓原、金光鸿、广州的刘士辉、唐荆陵、刘正清、上海的李天天等律师,其中一些律师目前依然处在被失踪状态。

张鉴康(陕西维权律师):【录音】“根据国际人权法的规定,强迫失踪这种行为是一种反人类行为。中国政府拿这个来作为统治手段使用的话,只能使自己的公信力丧失殆尽。”

29号,北京律师滕彪在被强迫失踪70天后回到家中。他的妻子王玲表示,滕彪回家后没有谈到被失踪期间的情况,目前他不方便说更多的话。

与滕彪同一天被警方带走并抄家的江天勇律师,以及被强迫失踪5天的刘晓原律师,已经在4月19号回到家中,但都不肯向外界讲述被失踪期间的遭遇。而获释的唐吉田律师目前在吉林老家处在被软禁状态。

据维权网消息,曾为法轮功学员辩护的北京律师金光鸿,4月19号获释后被接回湖北老家,他记不清自己是4月8号还是9号失踪的,只依稀记得在街上被人绑架,随后被关进看守所和精神病院,遭到一些人殴打,好像被捆绑在床上打针、吃药,甚至还被做过鼻导流食。

广州律师刘正清3月25号被警方带走并抄家,被关押一个月后,日前获取保候审回家。刘正清律师的家人表示,他被警方带走估计与代理法轮功的案件有关。

另一位广州律师刘士辉,在今年2月第一波茉莉花行动当天遇到袭击,腿部骨折,几天后,警察将他带走并抄家,目前他被处以6个月的监视居住。

广州律师唐荆陵2月下旬被警察抓走,关押一段时间放出来后,唐荆陵脸上表情呆板,已经不认识人。他目前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处以监视居住。

4月13号,因奥运强制拆迁维权而被打致残的倪玉兰,被北京警方正式刑事拘留,成为中国茉莉花行动以来第一位被刑拘的维权律师。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曹长青(时事评论家):【录音】“从长期来看这样一个强烈的镇压,我觉得会引起社会相当的反弹。因为这些维权律师又没有说打倒共产党、推翻共产党,没有这 样政治诉求、这样口号,那也是今天抓了这个、明天抓了那个,像艾未未仅仅做一些维权活动被抓起来了。这些行为本身会刺激中国内部,包括中共党内的高层一些 人肯定有不同的意见,尤其是刺激一般中国人的觉醒。”

香港无线电视台曾拍摄记录片《戴着镣铐跳舞的中国律师》,从中国知名大律师张思之到维权律师许志永等,讲述在中国司法不独立的背景下律师的艰难处境。

近年来中国维权律师遭中共迫害,引起联合国人权机构、美国国务院、国际特赦等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包括失踪已经一年多的维权律师高智晟、出狱后被严密看守在家的盲人律师陈光诚等。而近日,美国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严重倒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