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血腥镇压 美以相对缄默(图)

发表:2011-05-08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惧巴夏尔政权的血腥镇压,5月3日位于叙利亚北部巴尼尔港口的群众,手拿着象征传统的烤面饼走上街头抗议当局的镇压行径。结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千人遭到当局的逮捕。(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叙利亚政府继4月29日血腥镇压南部城市德拉、以及全国各地的“愤怒日”示威活动,并造成73人死亡之后,30日又加派军队和坦克前往德拉镇压。政府军在挨家挨户的突袭行动中打死10人,逮捕499人。自从叙利亚爆发反对阿萨德总统统治的抗议以来,已经有560人死于当局的镇压。为抗议利比亚当局对民主示威的血腥镇压,利比亚执政党复兴党200多名成员于4月28日宣布退党,30日又有138名党员相继退党。至于利比亚目前局势,在卡札菲家人遭盟军击毙后,出现了当地暴民焚烧西方使馆的憾事,卡札菲有条件的谋合声明也遭到盟军的拒绝。在国际反恐的政治架构下,中东与北非的发展,已让西方国家陷入某种困境。

从今年3月以来,叙利亚多数城镇都在星期五的穆斯林祈祷会后走上街头,展开反政府示威,要求叙利亚总统巴夏尔下台。4月25清晨,首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浪潮的南部城市德拉,涌入4千多名以坦克为后盾的当局镇暴部队,这个邻近约旦边界,人口大约12万人,为这波诉求自由和扫除贪污抗议行动大本营的城市,当天立即遭到封锁,并于29日遭到血腥镇压。巴夏尔于30日再加派部队和4辆坦克,在直升机空中支援下,砲轰示威群众聚集的旧城区,并攻占重要据点“欧马里清真寺”,造成10人丧生,同时还逮捕了499名年纪约14到40左右的青壮年。

巴夏尔势力盘根错节 美投鼠忌器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于29日宣布,冻结包括巴夏尔亲弟弟在内的3名叙利亚官员和情报机构的资产;欧盟也将宣布对叙利亚实施武器禁运。然而,分析指出,这样的制裁行为对整个局势而言,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因为叙国武器来源最主要为俄罗斯;至于海外资产,在缺乏国际同步做为下,效果有限。同时,叙利亚在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关系脉络,让欧盟与美国甚至以色列等国家,在处理这次的叙国事件时,均表现出投鼠忌器,小心谨慎的态度。

中东地区最主要的乱源始于黎巴嫩,各激进派系相互的倾轧与对以色列长期以来的军事冲突,甚至演变为全球恐怖主义源头。而叙利亚则在此扮演了至为关键的角色。

叙利亚与黎巴嫩在法国统制期间本属同一国家,黎国后虽独立,但叙利亚始终未予承认,甚至于1976年5月派军进驻黎巴嫩,展开长达29年的军事与政治干预。虽然叙利亚坚称,驻军行动“摆平”了黎巴嫩17个不同派系,维持了黎国的稳定,但是,实质上,却是大力培植了以黎边境的真主党、控制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哈玛斯恐怖组织,同时也直接染指了黎国政坛,使其成为叙利亚不折不扣的魁儡政权,而这也引发黎巴嫩民众普遍的不满,因此,要求叙利亚撤军,解除黎国境内各派系武装,成立统一的国防军,一直是黎国有识之士的共识,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更是奉行不渝,却因此于2005年2月遭到暗杀身亡,并引发中东危机。随后在联合国强力介入调查后证实,该次暗杀主谋为叙利亚高级官员,以及黎国的情治人员,并涉及叙利亚总统巴夏尔.阿萨德的连襟。

联合国报告指出,一名居住在黎巴嫩,为叙利亚情报机构效力的叙利亚人在调查中坦承,联合国安理会于2004年9月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大约两个星期后,“黎巴嫩和叙利亚情报机构高级官员决定刺杀哈里里(黎巴嫩前总理)”。随着案情的揭露,在国际压力下,叙利亚于2005年4月自黎巴嫩撤出全部驻军。不过巴夏尔对黎国境内从事国际恐怖主义输出的派系,尤其是真主党,始终维持相当密切的关系。历时16年的黎巴嫩内战1990年结束后,所有派系都解除了武装,为独长期以来受到伊朗和叙利亚支持的真主党,一直保持着大量重武器,包括火箭弹甚至导弹,理由是为抵抗占领黎南部的以色列军队。成为对黎巴嫩政局与以黎边境最具暴力威胁的一股势力。

布局30年 巴夏尔制约美以

至于叙利亚掌控哈玛斯的目的,除了抵制以色列外,具有更多牵制西方国家的政治意味。

分析指出,基本上,总部设于叙国首都大马士革,资源来自伊朗与叙利亚的哈玛斯恐怖组织是叙利亚手中的一个王牌。在国际制裁与监控下,伊朗必须有一个海外代理人来执行它的恐怖主义输出任务,而哈玛斯是最佳人选。无论是令西方震惊的精良武器,或是庞大的资金,伊朗无不透过大马士革的管道源源不绝的供给这个无所顾忌的恐怖组织,而身为伊朗坚定盟友的叙利亚,则乐得收容哈玛斯,使叙国成为伊朗海外兴风作浪的代理人。

中东吊诡的政治氛围于焉产生,叙利亚的两手策略,确实成就了巴夏尔在中东的“地位”,就连美国、以色列,在处理这次的叙国人民示威事件上,也都投鼠忌器。

以色列担心,一旦巴夏尔政权被逼到墙角,他或许会对以色列所占领的戈兰高地发动攻击,并挑起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冲突,甚至唆使哈玛斯自加萨走廊发动对以的攻击行动,以色列届时恐面临三面作战的危机,叙利亚则借此化解其内部的政权危机。同时,叙利亚国内逊尼派的势力,也正虎视眈眈的觊觎巴夏尔所属阿拉维少数教派垮台后所释出的政权,果真取得权力,其将支持遭巴夏尔禁止的穆斯林兄弟会,继伊朗之后成立另一个激进的伊斯兰教国家。而这也让伊拉克担忧前萨达姆的逊尼派势力再度崛起。至于土耳其方面则担忧境内库德族的发展,由于库德族为寻求独立不惜与土国当局进行武装冲突,而与土国边境线最长叙利亚境内,则有不少库德族人。

对美国而言,伊朗会是这场冲突中美国最为关切的对象。一但巴夏尔政权失势,将让西方失去了叙利亚的屏蔽,使得伊朗得以绕过大马士革直接对哈玛斯、真主党起到控制作用,造成黎巴嫩更混乱的局面,届时,中东就会陷入另一场更大的灾难。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已于近日表示,美国将不会沿用利比亚模式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他说:“每个国家都有其特点。”

巴夏尔.阿萨德近30年的布局,在当今这场足以撼动其政权的全国示威行动中,暂时阻却了国际的干预,以色列除了保持缄默外,甚至要求美国勿对叙利亚做出过度的干涉,而为了不使中东盟友约旦遭受茉莉花涟漪的波及,防范伊朗势力伸入黎巴嫩,美国目前也已陷入两难局面。面对茉莉花革命所及,向以人权为衡量标竿的奥巴马,结至目前为止也未对巴夏尔发出下台的讯息。

哈玛斯出走 巴夏尔震怒

叙利亚人民的示威越演越烈,各国也都着手准备撤侨,而位于大马士革的哈玛斯总部,竟也意外的进行另觅巢穴的举动。叙利亚对此决定感到愤怒,因为这无疑让巴夏尔损失了一张足以箝制阿拉伯世界与西方国家的关键王牌。该负责人还透露,卡达的杜哈,会是可能的选择,他同时表示,阿拉伯世界一定欢迎此一决定,因为这将疏离哈玛斯与伊朗的关系,解除他们对伊朗染指中东事务的疑虑。

叙利亚的愤怒还表现在哈玛斯与另一个巴勒斯坦组织法塔,于27日迳行宣布结盟,但过程却未与叙利亚协商。

哈玛斯与法塔这两个多年来相互敌对的巴勒斯坦两大派系,于27日在埃及开罗宣布,将捐弃成见,于5月4日签署协议携手共创一个临时政府,以着手准备一年内举行的总统与国会大选。这是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对巴勒斯坦造成冲击的首起具体讯号。分析指出,哈玛斯未与巴夏尔政权协商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受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垮台的影响。穆巴拉克的下台让哈玛斯组织在埃及的发展退去了紧箍咒,同时,埃及的情势也让哈玛斯察觉巴夏尔政权在这场茉莉花革命潮流下将无法维持太久。若巴夏尔果真垮台,也将让哈玛斯走出叙利亚的掌控,而获得法塔的支持,无疑是打通了通往开罗之路,一改西方对其往日的观感,未来的路子将变得更为宽广,而对于席次未能过半的巴勒斯坦国会的掌控,也将因此打通关节,让哈玛斯得以全面掌握巴勒斯坦政局。

对此,以色列对法塔组织表达了极度的不满。以色列认为,这与当初双方不与哈玛斯恐怖组织打交道的协议相抵触,也让哈玛斯的势力从加萨走廊延伸到法塔所在地的约旦河西岸。同时也担心将让国会席次未过半的哈玛斯因此掌握巴勒斯坦国会。以色列鹰派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分别强调,此一协议已跨越“红线”,以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而以国军方会“以铁腕解决任何威胁”,誓言“绝不与哈玛斯谈判”。

美国对此协议虽表欢迎,但也强调任何新的巴勒斯坦政府都必须放弃暴力、坚守过去的协议,并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权。分析指出,美国的态度无非是希望借此产生一个较为稳定的巴勒斯坦政权,透过政府对政府的对话方式,将巴勒斯坦纳入国际社会,也让哈玛斯逐渐回归到民主的政治运作体系,淡化其恐怖主义,降低伊朗对其影响力。

卡札菲子孙挨轰 利比亚武器流入盖达

相对于国际对叙利亚一时难以撼动的巴夏尔政权,卡札菲就没那么幸运。4月30日北约的一场空袭行动中,炸死了卡札菲最小的儿子和3个孙子,当时也在场的卡札菲则是逃过一劫。由于空袭目标是冲著卡札菲家人宅邸而来,使得这项空袭活动受到不少的指责。支持卡札菲的愤怒群众,放火烧毁英法意大利等国的大使馆,使得底黎波里的局势更加混乱。而最令人担心的事情,则是过去卡札菲扬言将开启弹药库让全国民众拥枪自重的威胁,目前已然出现,更糟糕的是,枪械弹药的流向竟然是卡札菲的死对头──盖达组织。

法国内政部长4日表示,法国当局已经掌握证据,可以证明来自利比亚的武器,已经送达撒哈拉沙漠地区的盖达恐怖组织“伊斯兰北非盖达组织北非分支机构”的占领区。这些武器包括了来自利比亚政府弹药库的步枪、火箭砲和发射器。

对于利比亚局势陷入僵局的传言,一名北约高级指挥官3日予以否认。该将领表示,北约每天都有积极的进展,正逐步向最终目标前进。他说,北约在击溃卡札菲的前线部队后,现在开始重点打击武器库、后勤补给线、指挥和控制中心等,以削弱卡札菲部队的行动力和战斗力,但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需要时间,各方应保持耐心。他同时还否认北约将卡札菲作为袭击目标,表示北约不将个人列为打击目标。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4日也表示,利比亚战事并未陷入僵局,不过如果能用适当的方式资助利比亚反对派将是“很有用的”。根据消息指出,反抗军已近乎弹尽援绝。利比亚反对派3日称他们5月可能付不起薪水,并向部分西方和中东国家寻求 20至3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反对派并向联合国提出将冻结的卡札菲与政府资产转移至反对派阵营。

屏蔽翻墙一线隔 成也美国败也美国

在这场席卷北非与中东地区的茉莉花革命中,网络及通讯资讯的快速传递成为燎原的关键所在。美国所发展的软件,如脸书、推特,以及许多翻墙软件等,成为推波的利器。但讽刺的是,美国也成为当地政府屏蔽这些网站资讯的主要技术来源。例如,刚刚被英特尔(Intel)并购的马盖先(McAfee)防毒防骇软件公司,向巴林、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这三国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出售了内容过滤软件。美国加州的网络安全公司Blue Coat Systems Inc.也已在巴林、阿联酋和卡塔尔出售有关硬件和技术,这些技术和马盖先公司的网络过滤软件一起使用,但有时也被单独用于屏蔽网站。原使用马盖先 Smartfilter的巴林政府,目前则打算改用美国网络安全公司Palo Alto Networks Inc.的技术。该公司承诺将为巴林政府提供更多的屏蔽选择,并增加规避审查的难度。加拿大网络安全公司Netsweeper Inc.则已与阿联酋、卡塔尔和也门成功敲定了有关协议。网络设备大厂思科(CISCO)早已在若干年前为中国设计出完整的硬件屏蔽式网络核心交换器,以加速屏蔽效率。

网络过滤当然不只是互联网审查工具。马盖先、Blue Coat和Netsweeper等公司就指出,它们的技术可以用来防止儿童看到色情内容,并保护ISP免于恶意的网络攻击。但是,被大量使用于有政治意图的恶意屏蔽也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有些公司订有自律条件,声明“不向政府或卷入政府审查制度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售产品”,但是在利益面前,这些声明往往成了作态的摆设。

近年来,美国公司在海外大举争取新的网络服务客户。调查显示,包括网络过滤在内,全球网络安全市场2010年的市场估计值为18亿美元。其中中东和非洲约占4,600万美元,年增长速度在16%左右。据OpenNet的一份报告显示,中东和北非至少有九个国家的ISP曾经为了屏蔽社会和政治内容的目的而使用西方制造的工具,屏蔽了总数逾2,000万互联网用户对这些网站的造访。

中国被认为是网络过滤之王,其精密的审查系统被称为“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但是跟茉莉花革命起源地突尼斯相比,可能就有些逊色了。新近接管突尼斯旧政府电信机房的互联网监管负责人发现,突尼斯政府多年以来都使用2008年被马盖先公司收购的SmartFilter,而国家电信机房内全都是属于世界最尖端的互联网过滤设备。一群参访的国际专家看到这些设备时向他表示,就连中国人都可以来向你们学习。

通讯网络为北非与中东国家开启了茉莉花革命之路,但也同时让独裁者加深了屏蔽的技术,而恐怖组织更是获得了新的启发,微妙的改变着运作的手法,而这些改变,却也让世人对这些国家的改革之路充满困惑。仿佛恐怖主义与改革之路仅是一线之隔,前者则是变得更加隐晦,让人无法辨识,模糊了正义的焦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