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富春合璧尽是心机(图)

作者:苏慎 发表:2011-05-13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

分藏于台海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将在台北合璧展出,自是艺文界的风靡盛事。然而,对于“合璧”联展,两岸似乎弥漫着不同的气氛。

笔者浏览两岸相关的媒体报导,有个现象十分有趣:大陆媒体“过度热情”,而台湾媒体“异常冷静”。首先就合璧联展的催生者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去年两会期间,公开表示两画合一的殷切期盼后,直至今年拍版敲定,由凤凰卫视捐赠千万,赞助台湾故宫办理合璧联展事宜,再到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高调表示“亲赴台湾见证”,一路走来大陆方面可谓用心良苦。不仅官方积极作为,媒体亦不隍多让,《光明日报》讲的最直白:“让一个完整的、统一的中国的河山得以实现,让一个完整的《富春山居图》永远合璧在一起。”正好前后呼应温家宝的“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反观台湾对于富春合璧则异常低调,台湾官方丝毫未有喜迎心情,负责两岸事务的陆委会副主委还得赶赴立法院接受质询。台湾媒体亦鲜少着墨,只言一二。笔者访谈在台朋友,不解为何台方竟是如此“冷处理”?据友人告诉,因台湾正逢明年总统大选,两岸情势发展牵动甚广,而日前才刚发生世界卫生组织内部文件“矮化台湾”事件,台湾舆论一致挞伐,为此,总统马英九不仅强烈批判世界卫生组织表里不一,更抗议说道:“如果台湾在国际社会再被打压,两岸关系就很难发展”。正当敏感时刻,实在不宜谈论“合璧”。

或有爱好艺文人士质疑:为何合璧联展逃脱不了两岸政治?笔者认为,新闻报导最能探究个中奥妙,众所皆知,大陆新闻媒体多是官方喉舌,报导中畅谈山水合璧的理想未来,亦能洞察中国官方高层的勃勃野心,“画”中有话,以文化议题作为两岸统一的试金石,而这步棋尽是心机,台湾方面进退两难,赞同也不是,反对也不是,富春合璧考验台湾官员的应对智慧。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