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发行核灾债券 灾民赔偿无上限(图)

发表:2011-05-14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日本静冈县的滨冈核电厂。该电厂因位处东海地震带的活动断层上,未来三十年内发生规模八地震的可能性高达八十七%,安全堪虑,被首相菅直人要求停止运转。(欧新社)

针对福岛核灾的赔偿问题,日本政府十三日决定设立由官民出资的“核电赔偿机构”,支援东电的赔偿,该机构的赔偿基金来自政府发行的特别债券,以及向电力公司课征的负担金,而且不设赔偿上限,同时以东电继续经营为前提,将东电置于日本政府管理下,如东电发生电力供应障碍或经营发生危机时,政府将投入公共资金接下赔偿工作。

滨冈核电厂今停止运转

在此同时,被首相菅直人以无法因应地震海啸威胁而要求停机的静冈县滨冈核电厂,十三日展开四号机的停炉作业,中部电力公司对四号机反应炉插入控制棒,停止了四号机的运转。预计反应炉温度将在十四日降到摄氏一百度以下,进入稳定状态。中部电力公司十四日将继续对五号机展开停炉作业。滨冈核电厂共有五个机组,一、二号机准备报废,三号机在检修。五号机停炉后,意味着核电厂全面停止运转。中部电力公司希望利用两年时间,为滨冈核电厂兴建十五公尺高的防波堤,之后重新启用核电厂。

日本内阁十三日的决定,缓和了市场对东电破产恐严重冲击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疑虑,根据该赔偿方案,东京电力今后的财务状况与人事改造计划,都将受到政府设立的第三者委员会监督,同时各种事业计划也必须经过国家认可,这一连串的措施,将接受今后陆续通过的各种法案之节制。

未来新设立的“核电赔偿机构”,将对日本国内十家拥有核能发电厂的电力公司课以分摊赔偿金的义务,新机构将对东电在赔偿或设备投资上,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援,以让东电债务不会超过资产,为防止东电可能出现负债超过资产的状况,日本政府在必要时,将投入公共资金承受赔偿责任。

8至25年间恐赔3至10兆日圆

对于东电向金融机构的融资,日本政府将提供保证,因赔偿所生的电费涨价,日本政府决定加以控管,以免造成国民的额外负担。不过,由于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称政府预料将要求金融机构合作、对于在地震发生前后给予东电的贷款作出区别,导致日本银行股十三日纷纷大跌,其中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股价大跌四.二%,该集团是东京电力公司的主要债权银行。

在福岛核电厂半径二十公里内的疏散区,有超过七万民众因核灾受害;二十到三十公里范围内,则有十三万六千多人必须自主避难。根据日本政府的初步估算,东电赔偿总额在三兆到十兆日圆之间,赔偿年限将持续八至二十五年。

日本内阁经产相海江田万里十三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一连串的措施不是对东电的救济措施,而是想早日完成对受害者的赔偿。

东电社长清水正孝对于日本政府决定的赔偿框架内容表示,东电决定对受害者提供公平而且快速的赔偿,希望相关法案早日通过,以让赔偿事宜早日进行。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