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准妈妈来势汹涌 逼爆香港产科(图)

发表:2011-05-16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2007年1月香港一家医院的新生婴儿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多伦多星报5月14日(周六)报道,来自中国中部的Coco是一名成功的女商人,她近期希望生第二个孩子,但大陆实行“一胎政策”。

于是去年Coco和其他4万名大陆妇女一样来到香港产子。作为前英国殖民地的香港不须执行大陆的“一胎政策”。

这是一个复杂、昂贵而艰巨的旅程。她要乘火车往返,单程就要颠簸35个小时,再怀抱刚出生的宝贝儿子回家。最终,他们夫妇共花费了8万元人民币(1.2万美元)。但她说:所有这些都值得。

Coco说:“我爱孩子。如果家长想要孩子,他们就应该有生孩子的权利,这只是人的天性。”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大陆妇女到香港生产,香港公众与私家医院现在都忙到爆棚。

香港威尔士亲王医院产科主任Cheung Tak Hong医生表示:“我们在超负荷工作”,“医院的医生和护士还是那么多,但每年的接生率要增加5000例,我们真的难以应付。”

他警告说,如果香港明年还是这样递增,“整个系统会崩溃”。他说,最令其担忧的是,香港的出生加护病房目前已经爆满,这种情形可能会危及婴儿的生命。

香港医学会Gabriel Choi Kin医生也表示:目前香港医院的床位供不应求,产科在超负荷工作,医生们表示“忧虑”。

大陆准妈妈给香港医疗系统增添了沉重压力。医生们表示,2010年在香港共接生了8万名婴儿,其中一半是大陆准妈妈来港生产的。也就是说,2010年平均每天有超过100名大陆妈妈在港产子。

为节制大陆来港生产潮,香港所有的八家公众医院近期宣布:今年不再接受大陆产妇来港生产的预约。与此同时,医生们提请港府介入,给出长期解决方案。港民也有所行动,两家香港的地方团体建立Facebook页面,呼吁对此危机表示关注。

一家叫作“保护本土待产妈妈权益同盟”的团体写道:“我们担心我们的医院正被逼爆,医生护士超负荷工作,我们自身与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服务水准。”

另一家叫做“停止让大陆妈妈来港产子”的团体要求港府立即提出长期禁令。

很多港民认为,大陆妈妈来港产子不纯粹是因为大陆的一胎政策,而是希望他们的孩子能享受香港令人羡慕的自由与社会福利制度。

很多人认为,拥有香港的出生证及香港护照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在香港出生的好处无可否认。

例如,Coco在香港出生的儿子,如果他愿意,他就有权在香港居住,有权自由出行而不须获得政府许可,有权享受香港的高等教育,能获得免费医疗和其它社会服务。

Coco表示,她很感激香港的这些福利,但她说,促使她到港产子的动力就是要逃离政府“荒唐的”一胎政策。

如果她留在大陆生产,她也要被迫缴纳1.25万美元那么多的罚款。况且她住在农村地区,她可能会被强制堕胎。

因此,当她怀孕三个月后,她就飞去了香港,在香港接受一位医生的检查,然后与该名医生预约了医院病床。该名医生给她写了封信,该信允许她在预产期到来时再次进入香港生产。

当预产期临近时,作为孕妇的Coco被禁止搭乘飞机,于是她坐了35个小时的火车抵达深圳,待在一位亲戚家中,直到她感到可能要生产的数天前前往香港。她的丈夫在香港与其会合。她是在一家私家医院生下的儿子。

该医院病房里还有另外两名待产妈妈,她们均来自大陆。Coco说,“那家医院大约70%的产妇都来自大陆”。她发现香港医院的医疗、住所及食品均好过大陆的医院。

“当孩子一生下来后就有护士照顾宝宝,我丈夫和我能休息一下。”

当年她在大陆生下第一个孩子时,女儿一出生就被交给他们夫妇自己照顾。“对我丈夫而言,那就象是噩梦。他没有经验,又不得不基本一个人24小时照顾女儿。”

Coco说,(香港的)医院收了他们5万元人民币(约7,500美元)的医疗费,另外还有其它费用加起来接近3万元人民币(约4,500美元)。

她是自己组织的全过程。她说,但组织大陆妇女赴港产子的产业已经形成,经纪人会帮着打点“一切”。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港民不满大陆妈妈赴港产子的问题时,Coco说,“我可以理解他们的恼火”,“但我认为人们不应该去指责大陆的那些准妈妈。他们应该去指责大陆的政府。他们应该改变他们的生育政策。”

赴港产子的10大理由:

1. 能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2. 可选择不剖腹产

3. 获得香港护照

4. 有讲英语的环境

5. 逃避一胎政策

6. 没有假药

7. 能获得外国品牌的牛奶,牛奶里没有三聚氰胺

8. 香港医生通常不要红包

9. 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找到工作

10. 对于一些大陆政府官员,他们的太太在港生产能帮助其他家庭成员移民离开大陆,自己又能照顾情妇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